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全球24亿人缺乏卫生设施 逾9亿人露天排便

  • 发布时间:2015-07-01 10: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6月30日消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世界卫生组织6月30日在纽约和日内瓦共同发布的一份全新监测报告显示,尽管全球在实现“将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比例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但目前全世界仅有68%的人口可以获得良好卫生设施,大大低于千年发展目标中确定的目标。在卫生领域的缺乏进步将危害儿童生存,并对人类和环境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由世卫组织/儿基会饮用水供应和卫生设施联合监测方案发布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进步:2015年最新情况以及千年发展目标评估(Progress on Sanitation and Drinking Water: 2015 Update and MDG Assessment)》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现有24亿人口、相当于平均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人缺乏卫生设施,其中包括9.46亿人被迫在露天排便;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都生活在贫困的发展中国家。报告称,要想实现到2030年消除露天排便、普及基本饮水、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的全球目标,必须致力于消除不平等,并确保让最贫困人口立即获得进步。

  报告称,在获得经过改善的饮用水方面,国际社会取得显著进步。自1990年以来,全球有26亿人获得安全饮用水;目前,91%的全球人口已经获得了经过改善的饮用水水源,而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增加,1990年这一比例仅为76%。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约有4.27亿人获得了经改善的饮用水源,相当于25年间每天解决47000人的饮用水问题。在此基础上,儿童存活率大幅提高。由不安全饮用水、环境卫生设施不足和个人卫生条件差造成的腹泻所导致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目前每天不到1000人,15年前这一数字超过2000人。

  但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在行为改变宣传行动方面投资不足、缺乏穷人负担得起的产品,以及社会习俗接受甚至鼓励露天排便,千年发展目标中卫生领域的进步受到严重阻碍。自1990年以来,虽然有21亿人口已经获得了经过改良的卫生设施,但仍有近7亿人无法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今天,全世界仅有68%的人口已获得经过改良的卫生设施,比千年发展目标中确定的77%的目标低了至少9个百分点。报告就此强调,除非让每个人都获得充足的良好卫生设施,否则供水质量将受到严重影响,同时太多的人将继续因为水传播以及与水相关的传染疾病而死亡。

  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饮用水供应和卫生设施联合监测方案,对千年发展目标中“到2015年将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人口比例减半”这一目标的进展情况实施监测。联合监测方案每两年发布一份报告,通过使用经改善的饮用水水源和使用良好卫生设施的替代指标来说明在实现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情况。此次发布的报告是最后一份进展情况评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