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铲除滥设职业资格的“土壤”

  • 发布时间:2015-07-01 06:27: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毕业找工作之际,不少大学生因为缺少职业资格证而碰壁。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一些师出无门的职业资格证书无疑在给就业“添堵”。

  设置职业资格,实际上是为了让从业者能力满足岗位需求,只是,设置得过多过滥让这项制度变了味儿,严重透支着职业资格考核的公信力。颁发职业资格证书的有关部门或社会组织可以通过销售教材、提供培训等多种方式获取经济利益,由此催生出更多的职业资格证书种类。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分3批取消了149项职业资格,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24%。这无疑是对颁发证书的部门利益开了刀。

  另外,有些用人单位懒政怠政、以证代管,考证者对证书盲目追求,都造成职业资格证书大量存在。

  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设置,有助于降低从业者就业成本,引导其理性对待各种资格证书。但是,如何防止乱象重现才是职业资格改革的关键。为此,应尽快制定出台专门的职业资格考核法律法规,统一明确其他法律法规中的职业资格要求,以法治的思维彻底铲除不必要的职业资格生存的土壤。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指导各行各业的职业资格实施细则,让全社会都有本明白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