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遇上工业4.0:“制造”危机化“智造”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6-29 21: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李劲松在2015产业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张茵

  中新网杭州6月29日电 (见习记者 李佳赟 邵思翊)“互联网+”之风劲吹,搅动了传统制造业的一池春水,在挑战和机遇中,制造业也在转身突围。2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协办的2015产业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杭州滨江区举办。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工厂自动化部副总经理李劲松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认为互联网正在造就商业变革,巨大的机遇和风险正蕴藏其间,一个新的制造业变局正在上演。

  无疑,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促生了工业4.0,整个世界仿佛在顷刻之间变得互通互联。数万亿的感应器被装配在数十亿的控制器和数百万的网关之上,通过互联网将数据传送至地球的各个角落。

  但在互联网的洪流中,制造业也面临着挑战,生产制造环节正成为制造企业在互联网经济语境下的发展瓶颈,也直接勾勒出未来竞争中的行业态势。

  李劲松表示,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正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效率意味着成本,而成本则直接影响工厂是否能够生存。此外,李劲松认为产品的灵活性及质量提升也迫在眉睫,消费者对于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正在倒逼制造企业做出转变。

  “在互联网的大势下,企业拼的就是产品上市时间,客户需要快速获得产品,因此不管是定制或是批量产品都应该快速投入市场,这一速度会直接影响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李劲松表示。

  难之所在,机之所生。李劲松认为,“互联网+制造业”也意味着契机。“互联网可以让消费者在家中了解全球有什么样的商品在供应,也可以把自己的需求通过互联网传递给世界各地的企业。”李劲松说,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机会,让工业4.0迎来了O2O模式,企业更加熟稔如何与客户进行沟通。

  李劲松介绍,在西门子最新的战略中,“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是其三大业务核心。在新的组织架构中,西门子实现了从产品设计到制造过程的高度数字化,将虚拟和现实世界进行融合,通过计算、自主控制和联网,人、机器和信息互相连接,大幅缩减了产品开发流程和生产任务配置所消耗的时间、人力和资源,生产流程也大大改进。

  当互联网+制造业提升到较高层次,将来,变革后的制造业、转型后的工业经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图景?李劲松畅想道,目前互联网提出下一代工业互联网的概念,通过新的工业互联网,消费者和工厂及车间、设备之间能实现技术实时交互,消费者在下单后的每个时间段都可以查询订单的状态。

  “互联网+制造业的发展是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但这一过程必定需要循序渐进,但我相信,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不断推进,创新正在拥有未来,无限的想象和可能正在路上。”李劲松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本次大会共邀请了中国、美国、德国产业互联网代表与会,以“大智移云,产业互联”为主题,以“互联网+制造”为核心,探讨传统制造业在信息化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交流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最新应用。国内领先的IT基础架构供应商华三通信为大会提供网络支持。(完)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