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0后李程谈设计:一半是怀旧 一半是新生

  • 发布时间:2015-06-29 16: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弹子、滚圈子(俗称滚铁圈)、踢毽子、盯核子(盯橄榄核)、造房子、拉铃子(拉叉铃)、刮片子(刮香烟牌子)、掼结子(翻麻将牌)、抽陀子(抽贱骨头) ,此外还有套圈子、跳筋子,民间俗称“九子游戏”,这些都是以前极为常见的游戏,在我国江浙沪一带尤其盛行。但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主题乐园的出现,以及各种各样的电子游戏层出不穷,这些传统游戏开始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如今我们也只是在很偶尔的情况下会发现还有人在玩这些游戏。

  

  九子游戏杯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乍一看,榉木底座上的这套杯子,也只是一套很普通的白瓷杯子,但仔细观察之后,你会发现,原来它不只是杯子那么简单,上面很巧妙地将九字游戏的怀旧元素融入其中,底座以“造房子”游戏为蓝本, 杯子底部数字依次从“1、2……9”,每个杯子周身相应呈现出不同的游戏场景,同时,杯子上的人物向内凹以便手持抓握,背面标注着游戏对应的名称。作为这套杯子的设计者,来自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的工艺美术师李程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作为一名典型的80后,在从前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网络的年代,陪伴一代人童年时光的正是这些很有意思的游戏。而这些游戏留给自己的不仅仅是对童年的回忆,更多的是对未来简单快乐生活的向往,这也正是自己当初设计这个作品的灵感所在。“80后许多已经步入而立之年,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工作、生活、社会的压力也随之而来,作为一款以怀旧为主题的作品,希望这款产品能够带给人们片刻的放松”,李程这样谈到。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李程从10岁画画,18岁高考本想报考工业设计专业,却阴差阳错被分到机械工程专业。后来经过大学三年的学习,最终发现自己还是更喜欢工业设计,所以从大四起,李程开始自学相关课程,并最后成功考取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研究生专业。至于为什么最后选择去当一名老师,李程解释道,研究生毕业之后,他也困惑到底将来要做什么,也一度想向其他同学一样进入知名设计公司,从事所学的专业性工作,“但最后我发现原来自己是一个特别爱总结的人,可能有的东西我学习得比较慢,但一旦我学会之后再去教别人的时候,发现我能把道理讲得很明白,像我这样类型的人,原来教师这个职业还真是蛮适合的”,经过这样看起来“感性”却很理性的考虑,2009年李程最后决定南下苏州,来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当一名专业老师,“当老师能给我带来很多新的东西,在与同学们接触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学习,接受新想法、新灵感的碰撞”。

  李程坦言,其实在2012年前,自己也做过一些关于实用产品设计的商业项目,“但市场需要的不一定就是好的设计”。所以在2012年以后,他开始逐渐偏向于原创设计,并表示自己更愿意将课余时间的精力放在喜欢并且有转化价值、有市场潜力的设计项目上,“之前的一些商业项目,虽然也申请了一些专利,但很多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企业或生产商来制作生产,以至于设计只是设计,而不能真正走入市场,成为人们日常使用的东西”,李程这样谈到。而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品频道记者了解,缺乏从设计到生产制造对接的联动机制的存在,恰恰正是国内设计界普遍存在的苦恼。包括近年来备受争议的高校毕业展,一些真正好的创意作品,往往也只能是一时备受瞩目的焦点,相比能够在毕业季遇上伯乐,概率基本上可以称之为微乎其微。“很多高校的学生毕业设计其实是很不错的,但你看又有多少作品最后真正实现市场转化了呢?毕业展不能仅仅成为一道风景,过去就过去了,现在我手头上每年都有很多学生的优秀设计作品”。身为老师的李程这样遗憾谈到。

  一方面是市场推广机制的不健全,而另一方面,市面上普遍存在的山寨、抄袭,几乎可以称之为每一个创意设计的“阿喀琉斯之踵”。“文化创意设计,本身就很容易被抄袭,其次在版权保护方面,我们的制度和体系也一直不够严格,所以很多企业或生产商,即使对作品的设计理念感兴趣,但也不会轻易去生产,毕竟对于他们来说,商业风险还是有点大”,李程这样说道。“文创产业的市场化的确很有风险,但我们也需要支持,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够给予更多接地气的扶持与帮助。文化部这次组织开展的自上而下的人才培训计划就特别好,很感谢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培训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极好的培训平台,客观来讲,真的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无论从专业设计的角度而言,还是从市场意识的培养来讲,都在很大程度上开拓我们的视野和格局”。

  鉴于目前我国很多地区的旅游纪念品大多制作粗糙,水平低级,缺乏文化内涵与设计美感,李程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现在他和他的学生已经开始具体研究旅游纪念品以及其他类型的创意设计,并希望今后可以通过包括自己在内各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来逐渐改善这一现状。

  个人以及学生相关作品展示:

  

  徽州纪念杯

  (责任编辑:魏金金)

  

  调味瓶

  (责任编辑:魏金金)

  

  儿童座椅

  (责任编辑:魏金金)

  

  书签设计

  (责任编辑:魏金金)

  

  (责任编辑:魏金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