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推进“互联网+”行动面临三大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6-26 17: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26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当前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但推进“互联网+”行动时,仍然面临着认识不足、行业壁垒、技术支撑等三方面突出问题。

  林念修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指出,一是认识不足。一方面,一些传统企业受经营方式、经营理念、思维惯性等因素的影响,对互联网仍然有怀疑和抵触的心态,主观上不能积极主动地拥抱互联网。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对传统行业的认知、了解不够深。

  二是行业壁垒问题。在准入方面,部分行业还存在着市场开放程度比较低、准入门槛比较高的问题,在监管方面也存在过程比较复杂、协同机制不健全、效率比较低等问题。

  三是技术支撑问题。虽然近几年中国宽带网络快速发展,但也存在网速相对较慢、网费偏高等问题,中国国务院已对此作了专门部署。此外,还有标准规范不完善、跨界服务型人才匮乏、数据资源开放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推动“互联网+”行动的制约因素。

  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包括“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11项具体行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指出,这一国家政策性文件的出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融合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宽松环境和政策支持。

  如何应对“互联网+”行动中所面临的挑战?林念修指出,可以采取五个方面举措。一是明确方向。官方提出11项“互联网+”行动,基本涵盖了当前社会最为关注和互联网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域。

  二是营造环境,构建开放包容的政策环境。比如,指导意见提出,要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限制,制定和实施各行业互联网准入的负面清单。

  三是开展试点。如在协同制造领域,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在智慧能源领域,开展绿色电力交易服务平台区域试点。

  四是实施工程。林念修透露,中央将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分步实施一批“互联网+”重大工程。“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方案,将尽快做出部署。”

  五是建立机制。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