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权重股不给力沪深股指又玩“跳水”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4:2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取消存贷比限制”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沪深两市股指昨日双双高开,随后展开窄幅震荡。午后,两市股指拐头向下,并出现快速跳水。上证综指一度跌破4600点和4500点两道整数关口,最低探至4483.55点;尾市有所回收,最终报收4527.78点,大跌3.46%。创业板指步子迈得更大,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最终收跌5.23%。

  昨日盘面先扬后抑,市场呈现“普跌”态势。权重板块集体走弱是大盘午后快速跳水的主要诱因。一方面,近期维持强势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午后集体走弱,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另一方面,金融板块没能借利好消息上攻,反而对股指反弹形成压制。

  在权重板块表现不佳的同时,中小盘成长股未能完成起到提振市场人气的作用,反而走势更弱,这是本轮行情中非常少见的现象。由此可见,在经过上周股市的连续下跌后,投资者的市场行为开始回归理性,风险偏好在明显下降。

  近期股市的大幅调整,主要缘于投资者情绪的变化以及资金“去杠杆”的影响。经过上周的大跌后,场外超过1:3以上的高杠杆资金基本已经被平仓。从上周个股的跌幅来看,两融标的跌幅与其融资占比的相关性不强,说明场内融资盘的平仓行为并未出现,昨日下跌并非来自场内融资盘的抛售,这意味着,“去杠杆”行为近期或将告一段落。

  在情绪面的变化上,利多因素正在逐渐汇聚,投资者情绪有望得到修复。首先,临近6月底,IPO排队企业财务资料有效期将到期,需补交相关材料。这意味着,短期内IPO审核节奏有望放缓,对股市的“抽血”效应有望减弱。其次,境外资金加速进场,在港上市的中资股ETF及金融股巨额成交292亿港元,南方A50(02822)单日吸资36亿港元,均突破上市以来的新纪录。同时,外资通过沪股通额度抄底A股的行动仍在继续。截至6月23日收盘,沪股通单日使用量达到70.66亿元,成为历史第三高;沪股通在6月19日、23日累计净流入148.7亿元。第三,央行昨日进行350亿元逆回购,同时接触银行存贷比枷锁,有望释放6.6万亿流动性,这些消息将打消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忧虑。第四,目前约有5000亿元新基金正处于建仓期,本轮调整恰恰为新基金的建仓提供良好的时机。总体来看,当前股市利空因素在逐步减弱,短线的下跌或将成为更好的低吸机会。

  技术上看,沪指MACD绿柱加长,KDJ拐头向下发散,显示大盘短期调整并未结束。60日均线对上证综指起到较强支撑作用,但5日、10日、20日、30日均线及前期的向下跳空缺口将在4700-4780点附近反压指数,上证综指将考验前期底部的有效性,二次探底将难以避免。民族证券 李泓灏

  ■观点组合

  巨丰投顾

  跳水夯实阶段性底部

  昨日,沪深股指未能延续反弹,反而高开低走,尾市跳水。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高开低走、创业板单边下跌、近期强势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冲高回落是股指大幅走低的主要原因。随着国企改革概念的歇火,新的热点及增量资金不能有效补充,股指运行将不断出现反复。在反弹后出现的再次回落,有助于指数阶段底部的夯实。

  在政策驱使下,市场上行趋势依旧。但在暴跌后,牛市步伐将逐步减缓。暴跌后的反弹不会太强,更多是以时间换空间的表现,阶段性机会犹存,整体性机会已荡然无存。

  大摩投资

  60日均线面临考验

  昨日午盘之后,股指再度跳水,沪市量能也略有放大。从技术面看,上证综指回踩60日均线后企稳,其他指数也没跌破60日均线,从短期形态上来看,股指仍有二次探底的迹象。一旦股指跌破60日均线,下一支撑位将下移至4100点附近。

  从基本面来看,牛市行情并没有结束。首先,经济转型与货币宽松等条件未变,国企改革与国有资产证券化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近期的暴跌来源于大量融资盘平仓形成的恶性循环。我们认为,短期超跌之后会有修复性行情,市场短期做空力量宣泄完毕后仍会继续上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