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航油为环保,亦为平抑油价

  • 发布时间:2015-06-25 16:30:5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疆民

  生物燃油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理论上可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柴油,减少污染,其研发和利用日益受到重视。航空生物燃油更是如此,甚至在使用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然而,这种“高大上”的产品在燃油价格走低之际却遇到了麻烦。我们不禁要问:难道发展绿色航油也受“铜臭”影响吗?

  众所周知,在油价高企之际,人们寻找新能源的热情高涨,研发生物燃油的积极性也很高。但是,从2014年下半年油价急剧下跌开始,人们寻找新能源的热情就大不如前了。例如,美国页岩气的产量在此期间就出现了大幅萎缩,甚至有一些中小型页岩气企业无利可图,被迫停止了生产。据报道,今年1月,一家名为WBH Energy的美国页岩气开采公司已提交了破产申请。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民营公司的债务总额达1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贷款人也拒绝再次提供贷款,使其成为了这一波石油价格战中的第一个阵亡者。

  同样,对于方兴未艾的航空生物燃油的研发和生产而言,这也是一次非常大的打击。尽管油价波动带来的票价下降让一些旅客欢欣鼓舞,但新能源的研发和生产者却愁眉不展。有专家指出,油价大跌对于石油替代产品的行业来说就是一大利空,如新能源受到的冲击就很大。这些行业在高油价时存在价格优势,而且从长远来看值得投资,但目前需要重新对其经济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估。

  实际上,不少人认为,这次油价的大幅波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石油生产国担心在市场上失去话语权而进行的一次博弈。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次博弈最大的痛点并不是石油,也不是新能源,而是资本。或许很多有环保理想的人对此十分反感,认为生物燃油这种为全人类谋福祉的“高大上”项目,怎么会因为几个“铜臭”就被玷污了呢?难道我们就没有其他可选择的道路了?

  其实,“铜臭”的作用远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人类近代历史中,几次大的产业革命都离不开资本的推动。不可否认的是,资本在现实中确实有其贪婪的一面。但正是这种贪婪让我们的市场更加繁荣,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多样性的改变。只是资本这头“猛兽”需要我们驾驭。

  从表面上看,在油价大跌时,航空生物燃油的开发和利用突然就沉寂了下来。但是,一些有实力的航空公司依然没有放弃其雄心大志,继续投资研发和生产航空生物燃油,甚至还要提高生产能力。

  例如,英国航空在这方面算得上是投资最早的一家航空公司。2012年,该公司与索列那燃油公司签署了投资建设“伦敦绿色天空工厂”和购买绿色燃油的协议,其生产能力可达到每年处理64万吨城市固体垃圾。该工厂将于2017年正式运营。届时,英航每年将购买生产的1600万加仑生物燃油,大约占英航燃油消耗的2%。现在,英航不仅没有改变他们的初衷,而且还计划在欧洲、大洋洲和北美洲投资建设生物燃油工厂。

  此外,2014年8月,国泰航空成为了美国加利福尼亚法克罗姆生物能源公司的战略投资人。其工厂产品也是将城市固体垃圾转变为液体燃料,计划于2016年底正式运营。目前,国泰航空正在研究在香港建厂的可行性。

  不可否认,这些航空公司在石油价格持续走低之际,依然对绿色航油情有独钟,投入了大笔资金。但是,他们继续投资的冲动,有一部分来自于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首先,曾经的高油价是航空公司发展的噩梦;其次,在油价高企之际,绿色航油是他们可利用的资源,用来平抑油价;最后,绿色航油比燃油套保更具优势,风险更小。

  当然,也有人担心:生物燃油的原料如果来自于自然,会与粮食生产争抢土地和水源。但是,欧美国家对此已有限制,其生产原料主要是可循环的废弃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