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究证实沙格列汀不增加心衰住院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6-25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2015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年会上公布的一项基于美国医保理赔数据库的33万人研究终于为沙格列汀“洗刷了不白之冤”。在真实世界中,DPP-4抑制剂并不增加心衰住院风险,相较于磺脲类药物(SU)反而可降低心衰住院风险。

  近日,阿斯利康宣布了一项观察性、回顾性队列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显示,与西格列汀相比,沙格列汀不会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衰住院风险。在DPP-4抑制剂与磺脲类药物心衰住院风险的比较中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研究根据患者既往是否存在心血管疾病进行了分层,在没有心血管疾病患病史的患者中,DPP-4抑制剂心衰住院风险比磺脲类药物更低,且这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该研究结果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第75届美国糖尿病协会年会(6月5日至9日)上以海报形式公布。

  “这些数据为真实世界中的DPP-4抑制剂心血管安全性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来自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主要作者Alex Fu博士指出,“尤其为DPP-4抑制剂的心衰住院风险提供了新的信息,同时也在DPP-4抑制剂类药物中,比较了沙格列汀和西格列汀心衰住院风险的差异。”

  这项真实世界的研究采取了观察回顾性的队列研究设计,研究人群来自美国医保数据库(包括住院医疗、门诊医疗和门诊药房),且均为2型糖尿病新患者(患者既往未使用过治疗及对照药物),研究随访时间为2010年8月至2013年8月。研究根据患者既往是否存在心血管疾病进行了分组,心血管疾病定义为患者至少满足一项医保理赔所规定的心血管条目。对照组患者根据人口学特征、临床特点、心衰住院风险因素等与实验组患者进行倾向性评分匹配。

  该回顾性、观察性研究的次要终点(包括急性心梗入院,卒中住院,不稳定心绞痛住院,冠脉血运重建事件,以及含心衰住院在内所有事件的复合终点结果),与主要终点结果保持一致。尽管该研究提供了一些重要信息,然而回顾性分析本身难免会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因非随机化设计所导致的偏倚,所采用数据库的信息不全和失准。

  虽然尚未明确沙格列汀与心衰住院风险之间的因果联系,但对于具有心衰病史或中重度肾脏损伤等具有已知的增加心衰住院率因素的患者需谨慎使用。阿斯利康一向致力于患者安全,并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合作,以进一步确保在临床实践中正确解读SAVOR研究结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