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U18国青会给人惊喜”

  • 发布时间:2015-06-24 03:29:3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将在今天打响“熊猫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揭幕战的中国U18国青队,昨天在双流首次面对媒体。球队主教练李明表示,本届国青队人才济济,经过近半年的打磨,球队将在本届“熊猫杯”中搭建出主力阵容,“我们正式向10月举行的U19亚青赛预选赛发起冲击。这届国青队选材面比较宽,也集中了国内1997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大家通过努力一定会给球迷带来惊喜,在仍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下,相信这支U18国青会给人惊喜。”

  这届国青的表现值得期待

  李明介绍说,自从今年2月正式组队以来,球队已经进行了两次人员调整,“此前参加了斯洛伐克八国赛、里斯本杯邀请赛,‘熊猫杯’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内参加杯赛。通过各地方足协和俱乐部的推荐、数据库的分析以及集训比赛的考察,如今来成都参赛的国青队集中了全国同年龄段最好的球员。”三期集训的成果让他很满意,“前段时间青运会预选赛考察国内球员,里斯本杯四国邀请赛则考察了海外球员,发现了一批很有潜质的球员。”如今队内还有十余名海归球员,其中大部分在葡萄牙踢球。去年率国青队来蓉参赛的前国青主帅郑雄曾吐苦水称,国内梯队的选材面太窄,“人都选不到,水平自然提不上去。”对此李明表示,这届球员是下届全运会和2020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还肩负着冲击2017年世青赛的重任,国家和地方都比较重视,球员数量和质量相对其他年龄段来说相当不错。李明还信心爆棚地说:“我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届国青队的表现值得期待。”

  天赋再高也需要铁的意志

  这支国青队中有多名优秀前锋,比如即将到荷甲特维斯踢球的张玉宁、来自广州的林良铭以及在葡萄牙踢球的杨立瑜。“经过前两天在三水基地的集训,球队可以说已能组成两套阵容了。中前场球员比较多,几名前锋都很有特点,但也有幸福的烦恼,比如防守能力还有一些欠缺。”李明说,“无论外界怎么吹捧我们的球员,我要说的是,不管个人能力有多强,都必须服从于球队这个整体。”记者问他:“国奥队锋无力,前国青队选不到人,这届国青队却突然让人信心爆棚,你的自信来自于哪里?”李明说:“我们的自信不能光靠嘴说,它必须来自于训练和比赛。队员必须要有过硬的意志力,要有超强的执行力。不管碰到什么样的对手,都要去争胜。如果落后了,也要拼尽全力扳回来。”

  有川籍球员更有主场优势

  昨天的记者见面会上,李明特别叫上了川籍球员严鼎皓。“让他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就因为他是四川人。明天的揭幕战,希望球队能获得更好的主场氛围。”李明说,“小严表现不错,前不久参加斯洛伐克八国赛,与东道主的较量他就攻进一球……”老家在绵阳如今在杭州绿城踢球的严鼎皓说:“三场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争胜。”谈到落选国青队的另一名川籍球员胥栩,李明说:“他现在西班牙科内利亚队踢球,目前还没有进入俱乐部最高水平的青年队。从他在里斯本杯比赛中的表现看,他融入球队战术体系的能力要弱一些。他是1998年出生的,身体比较单薄,对抗能力还差一些。当然,国青队的大门随时向他打开。”

  特别提醒:CCTV—5今天16∶00将直播中国U18国青队VS斯洛伐克国青队。

  采访手记

  四川足球还在阵痛之中

  4支球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东道主中国国青队自然是焦点。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主教练李明的豪言壮语以及四川本土足球元素的稀缺。

  这支国青队的主帅李明在足球圈颇有名气,他是大连足球八冠王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曾多次入选国家队。退役后,李明先后担任过国家队助教、俱乐部总经理。去年年底他在足协竞聘中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了包括他的前任郑雄等人,出任这支国青队的主教练。与郑雄一样,他也是中国足协技术顾问、德国人斯蒂芬·劳特曼博士的学生,对于国青队的战术打法,他提出了一个更为灵活的表述:要根据对手和比赛的目标来制定相应的战术打法。斯蒂芬也曾参加去年的“熊猫杯”论坛,他提出的观点是,中国足球要想成功,得从U12年龄段抓起。德国人的观点代表了世界潮流,也暗合“熊猫杯”的初衷——成为未来世界级球员的摇篮。

  李明之所以敢在众人面前一展豪情,的确与他手里有一副“好牌”有关——1997年龄段的球员由于有全运会、奥运会的任务,从国家到地方都很重视,因此可供李明选择的球员不少。

  如果说去年来成都参赛的国青队阵中还有张修维、向柏旭这样的本土球员,今年这支国青队中的“四川元素”就少得可怜了,唯一一名川籍球员严鼎皓如今效力于杭州绿城,此前入选呼声颇高的另一名川籍球员胥栩则落选。四川足球名宿刘斌的儿子刘超阳是国内U16年龄段的佼佼者,但如今也转投鲁能足校并赴巴西留学。张修维、向柏旭、王楚、杨挺等人都奔赴欧洲踢球;汪嵩、张远、彭欣力、弋腾、冯卓毅、张一诺等成都培养的球员也都流失到中超各队……“年轻队员打完全运会要转职业,四川没有高级别的职业队,只能去别的地方踢球。”按市足协官员的说法,目前培训中心1997-1998年龄段球员很可能被“打包批发”,四川没有职业队龙头的硬伤暂时无法解决。

  赛事关注

  中斯两队比赛胜负难测

  不久前的斯洛伐克八国邀请赛上,U18国青队以2∶3不敌斯洛伐克队,后者最终获得冠军。如今两队再次相遇,斯洛伐克队主帅马拉丁斯基预测:“其实两队实力差不多,我很难预测明天的比赛谁赢谁负。”

  日本队也是U18国青队的劲敌。日本队主帅内田笃说,日本国青队是三周前才正式组队的,目标是冲击2017年韩国U20世青赛,“20名队员大部分都来自高中队,J联赛在进行中,一些球员未能来成都,但球队会踢出日本足球的风格。”该队核心球员久保田和音是球队中为数不多的来自日本J联赛的队员,他效力于鹿岛鹿角青年队,“与三支球队交手都是遭遇战,我们会努力拿出好的表现。”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