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南海军演针对中国潜艇 美日菲"三角链"形成

  • 发布时间:2015-06-23 12: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邱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海上自卫队与菲律宾海军正在靠近南沙群岛的巴拉望海域举行联合海上演习。这是继今年5月联合演习之后日菲第二次在南海地区举行演习。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菲密集军演体现该双方相互走近的意愿迫切。日本全方位立体反潜配置,意在搜寻中国潜艇。如今,美日菲三国之间的“三角链”关系已经形成。

  日本以菲为跳板,加强南海巡逻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武居智久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本月21日至27日,日本将派出一架P-3C巡逻机赴南海,同菲律宾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军演海域位于菲律宾巴拉望岛西北方的公海海域,距离中国正在进行填海造地行动的南沙群岛以东约130公里。武居智久称,演习是为了提高救援能力,强化日菲海军的友好关系,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员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日本派出P-3C反潜侦察机千里迢迢来南海参加军演,是此次日菲军演的一个重大突破。日本有一个南下战略,来南海进行军演就是该南下战略的体现。日本霸机场距离南海2000多公里,而P-3C的飞行半径仅3800多公里,若按惯例从那霸机场起飞,到达南海后,P-3C能够执行巡航的时间非常有限。因此日本必须找一个平台,也就是菲律宾。以菲律宾为跳板,日本的南下战略就向南延伸了1000多公里,使其在南海地区的巡逻进一步加强。

  日本意在搜索中国潜艇

  5月12日,日菲在马尼拉湾和苏比克湾之间的海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菲律宾派出“拉蒙·阿尔卡拉斯”号巡逻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驱逐舰“春雨”号和“天雾”号参加演习。

  日本派出号称“21世纪主力舰”的驱逐舰与菲律宾的老旧舰艇一同进行军演,“是在向菲律宾炫耀日本可以保护它的决心。”军事专家李莉说,将来在日菲联合军演中,日本派出武器装备的强度、品种、数量都将呈现出增高的态势。

  此次演习是日菲今年第二次联合军演。此外,当地时间5月6日,日菲海岸警卫队还在马尼拉湾进行联合海上演习。李莉指出,日菲间的高频度联合演习,加之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6年内5次访问日本,可见日菲双方相互走近的意愿非常迫切。

  李莉表示,上月12日进行的日菲海上军演,日方派出的舰艇代表着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较高水准,“春雨”号驱逐舰是与其金刚级防空驱逐舰相搭配的日本第三代防空、反潜相结合的驱逐舰。“天雾”号属于白根级驱逐舰,能够搭载多架直升机,排水量达8700多吨,在菲律宾老旧的舰艇编组中非常显眼。“日方的阵容体现着美国目前赋予日本的使命:在南海地区搜索中国潜艇。加上P-3C的空中反潜,以及未来与美国信息线路的沟通,该阵容体现出日本全方位立体反潜的配置。”

  美日菲“三角链”已形成

  在日菲军演进行的同时,18日至30日,美菲军演也在巴拉望岛附近举行。今年1月,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曾向路透社表示,美国将会欢迎日本把空中巡逻范围扩展至南中国海,以抗衡该地区不断增加的推进北京领土主张的中国船只。

  “日本正等着美国发出此邀请,向南海进军。”阮宗泽如是说,今年4月,美日修订新版防卫合作指针,该指针最大的突破就是今后美国对日本将召之即来。日本将为美国而战,并同时借船出海。找到菲律宾这一平台后,日本参与南海巡逻的空间得到加强。“如今,美日菲间‘三角链’的关系已经形成。”(邱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