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5-06-23 07:29:2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10年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这是新时期做好体育产业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对发展体育产业、引导体育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体育产业定位,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围绕保持中高速、优化产业结构、激发新动力、应对多挑战,既要冷静理性、顺势而为,又要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力求经济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去年我国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2%,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已达到51.6%,这意味着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

  体育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资源消耗低、产业链长、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等优势,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去年,我省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约700亿元,占GDP比重达1.08%,5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近20%,远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发展体育产业,有助于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换,产业结构由中低端水平向中高端水平转换,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增长速度由超高速向中高速转换,有效防范产能过剩风险,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预期目标。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有效举措。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体育健身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列为六大消费增长点之一。体育产业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紧迫的发展任务。在此背景下,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推动江苏体育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为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适应群众需求新期待,不断丰富体育服务供给,切实打牢体育产业发展根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体育产业的根本目的,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加快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使经济福祉由非均衡型转向包容共享型。扩大公共体育产品供给,大力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档升级,盘活社会存量资源建设群众性体育设施,确保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在特定空间和时段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引导和鼓励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依托现有大中型体育场馆群,打造集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用品销售、商贸会展等多元功能的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的体育需求。

  要积极引导体育消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拓展竞赛表演市场,培养群众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健身与体育消费互融共促,促进体育产品到市场价值的有效转化。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着力推广武术、龙舟等传统项目,鼓励兴办户外、马术、极限运动等新兴项目,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欢迎的健身活动载体,确保到2025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3500万。构建覆盖全省的科学健身指导和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免费为城乡群众提供体质测定、健身指导和运动能力评定。

  适应转型升级新要求,进一步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大力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

  经济新常态下,需要进一步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发展,优先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服务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体育产业具有较强的外延性,与其他产业关联度高、融合性强,事关民生幸福,发展意义重大。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中介培训等体育服务业,拓展体育旅游等新兴体育服务业,努力提升体育服务业总量和水平,力争到2025年使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比例达50%左右。强化科技支撑,构筑品牌优势,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以创新引领体育用品业发展。

  要推进融合发展,深度推进康体结合,发展运动康复产业,服务大众健身消费,助推健康江苏建设;大力推动体育与教育、健康、旅游、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广电、养老等融合发展,丰富体育产业内容,促进特色业态发展,拓展体育服务业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注重载体搭建,实施体育产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发展体育产业特色城市、乡镇,培育体育产业园区,扶持体育骨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培育特色体育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苏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培育100家国家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

  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着力创新体育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体育产业发展活力

  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是经济新常态的保障机制,也是发展体育产业的根本动力。要通过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减税让利、鼓励创业、支持创新,调动市场、社团和资本的积极因素,增强体育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推进体育赛事活动审批、职业体育和体育社会组织改革,最大限度地给企业“松绑”,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加快推行体育领域政事分开、政企分开、政社分开和管办分离,强化规划制定、政策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职能,通过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和上下互动,形成合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当前,要把吸引社会投资作为主攻方向,着力破除行业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体育领域全面开放、体育资源全面释放、体育要素自由流动,尤其在体育竞赛、场馆运营、职业体育、体育服务综合体等领域,吸引各类资本参与体育发展。搭建资源信息、金融资本、研究咨询等服务平台,定期发布体育产业统计数据、消费指数和投资指南。持续叠加放大产业政策优势,把金融、税费、价格等政策落实到位,优化体育产业引导资金使用方式,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育产业发展氛围。

  (作者系江苏省体育局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