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演训不能总“攻山头”

  • 发布时间:2015-06-23 01:31:2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炮兵某部组织实兵拉动演练,担负特种作战任务的战士抱怨,作战对手都换了,演练怎么还是“高抬腿,轻放脚”老一套。是啊!演练不是演戏,演训也不能总是“攻山头”。

  演训场上,有的指挥员怕在上级领导面前丢分、丢面子,演训中都希望“露脸”,而不愿意“露丑”,导致在训练中消极保守,危不施训,险不练兵,随意降低训练标准,甚至练为看、考为看、比为看。

  事实上,演训场上“隐形的形式主义”,如同藏在战斗力肌体内的毒瘤,不易发现,容易蒙混过关,却贻害无穷。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训练不实,弄虚作假,导致泱泱大国山河破碎,教训深刻。

  俄罗斯第76空降师之所以能在车臣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大显身手、威震四方,就在于该师在平时训练中敢设难局险局,着力提升部队实战化水平。在该师进行的一次演习中,7名空降兵坐在一辆伞兵战斗车里从400米高空实施空投,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人车一体空投作战试验。这启示我们:平时训练离实战进一步,战时胜算就多一分。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现代战争充满变数,演训不是演戏,不能只按照固定模式来参演。为弥补训练短板,许多西方军事强国的军事演练往往以自己的失败而告终,其目的就在于警示军队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从而克服弱点、消除盲点。他们看重部队的实战能力,追求的是每一次演练都暴露一些问题,以利于把问题消灭在和平年代,等上了战场少出问题或不出问题。

  今天热衷“假把式”,明天就要用鲜血和生命来“还账”。正所谓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应付战争,三流军队尾随战争。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从分析战争转为设计战争,从临机应变战争转为超前制变战争,从被动参与战争转为主动管理战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未来变化莫测的信息化战争中不至于疲于应付,丧失应有的战争主动权。

  (作者系第二炮兵某部政治部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