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营类电商外资持股可至100%

  • 发布时间:2015-06-23 01:00: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信部近日决定放开经营类电子商务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持股比例可至100%。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政策将对外资电商在国内开展业务带来利好,同时海外上市电商类企业回归A股之路将更简单。

  ■发布

  经营类电商外资可100%持股

  工信部6月19日发布《关于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类电子商务)外资股比限制的通告》,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的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持股比例可至100%(之前为50%)。

  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是电信增值业务的一种,需向政府申请增值电信业务许可,主要指经营类电子商务。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通告,决定在上海自贸区内试点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的外资股权比例限制,此次则将范围扩至全国。

  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经营性电商主要是指既有实物、也有现金流的交易平台,如阿里巴巴、京东、当当、聚美优品、唯品会等,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严格意义上讲并不属于经营类电商。

  ■影响

  跨境电商外资优势更大

  此次全面放开外资持股比例,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市场竞争,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由于早期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人多为外资,而外商投资模式在国内不能拿到ICP(因特网内容提供商)牌照。为了绕开之前国内对电商领域外资入股的限制,不少有外商投资背景的电信、互联网和传媒都搭建VIE(协议控制)架构。以京东、阿里巴巴为例,这两家电商巨头在去年都是通过VIE结构完成了海外上市。京东、阿里在国内都有持相关牌照的业务实体运营公司,然后在开曼再注册一个控股公司,这家开曼的控股公司通过协议来控制国内的业务实体运营公司。而去美国上市的则是注册在开曼的这家控股公司,京东、阿里的美国股东持有的则是开曼公司的股权。

  电商分析师鲁振旺告诉记者,随着外商投资股比放开,未来外商独资企业也有望申请ICP证,对电商外资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电商外资开放政策细节落实后,以亚马逊为首的国外资本有望增加对在华分公司的投入,获得更多的市场拓展空间。鲁振旺同时表示,由于目前国内电商已基本成熟,外商股比放开并不足以改变整个电商市场的基本格局,在跨境电商领域上,外资电商有望获得更大的优势。

  电商类企业回归A股更简单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在经营类电商业务上全面放开外资持股比例,意味着想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电商公司再不用经历复杂漫长的拆除VIE架构的过程,而对处于创业阶段的电商公司来说,则可选择在A股上市,不必再舍近求远赴海外上市。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晓明表示,在中概股掀起回归潮的背景下,对于已经在海外上市的VIE架构下的电商公司来说,未来私有化后回归A股过程也更加简单,其拆掉VIE的过程主需要拆除代持关系,体现真实控制人的股权结构,并不需要将外资清除,无需漫长的谈判过程,可以以中外合资企业的方式回国上市。

  深交所高层人士曾经指出,去年京东、阿里先后在美国上市对国内各方面的触动都比较大,港交所在拒绝阿里之后也开始探讨修改一些上市规则的可能性。

  此次工信部的政策出台之后,意味着京东、阿里如果想回归A股,之前的政策障碍基本消除。

  不过在美上市的外贸电商兰亭集势的创始人郭去疾说,这方面可能得一步步来,所谓船小好调头,“但我相信今后也会有比较大体量的公司回到中国的资本市场。”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倪正东则表示,五年后美国资本市场的中概股将消失,阿里回归也不无可能。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祝剑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