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31:3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昆 刘凡

  在昨天的6·18金融服务馆,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展位突出体现了福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项目的特色。

  据悉,这些创新项目是在借鉴上海自贸区政策的基础上,立足福建特色,并吸收近期部分金融改革成果和经验,结合金融改革发展的战略方向提出的,主要突出了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落实金融领域简政放权、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完善自贸试验区金融监管等特色。

  其中,在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方面,相关政策涵盖引进台资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业务合作、便利跨境融资等。例如,在金融机构准入方面,为台资法人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开设绿色通道,降低台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适度提高参股大陆金融机构持股比例等。另外还能允许商业银行代客理财资金投资台湾金融产品。

  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这为金融业发展带来了难得契机。金融要加大支持力度,以跨境金融创新为主线,促进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对接,加强海洋合作,拓展经贸交流,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深化与周边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贸金融合作关系。要改善外汇管理服务,加大对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开展跨境本币结算和外汇收支的政策支持力度,目前中国—东盟海产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管理规定已经印发实施,中国—东盟海产品跨境外汇收支管理规定正在酝酿出台。

  此外,福建自贸试验区很多金融政策,将体现出让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的理念。同时承载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等重要改革任务。而“坚持风险可控、稳步推进”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原则之一。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切实履行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逃税等义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