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要造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5-06-19 05:37:1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倩

  电影里未来人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做朋友的场景真的来了。今天,马云孙正义郭台铭三位大佬与一位小学生身高大小的白色机器人挥手对话并留下了合影。这款由日本软银集团在今年2月研发出的情感陪伴机器人,如今人人都能拥有它的日子不远了。

  阿里巴巴集团今天下午在日本宣布,联合富士康向日本软银集团旗下机器人控股子公司(Soft Bank Robotics Holdings Corp,简称SBRH)分别战略注资145亿日元。根据签署协议,阿里巴巴、富士康将分别持有其20%股份,软银则持有SBRH 60%股份。

  据悉,阿里巴巴与软银、富士康这三家世界知名企业在未来将联手推动机器人产业在全球范围的开发和拓展。目前,SBRH拥有的全球首个具有感情的机器人名叫Pepper。

  随着资金注入,三方也同时宣布机器人pepper将启动量产,最快10月上市。此前向开发者发售的一代产品价格为每台19.8万日元。而在与富士康母公司、台湾鸿海集团合作后,这款机器人将以每年1万台的规模量产,未来在全球市场的销售则有望通过阿里在线渠道达成。

  据了解,机器人Pepper的身高接近低年级小学生,除了人工智能之外,还配备通信功能,可与互联网上的云系统等联动。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用户通过下载应用软件,可为其增添多种多样的功能。

  例如,可以在陪老人聊天的同时提醒其按时服药,察觉老人身体发生的异常情况等;还能在银行窗口及快餐店提供咨询或帮助点单等服务,而接待能力也会通过其具备的“学习功能”不断提升和完善。因此,该机器人被期待在存在劳动力缺口的领域得到广泛运用。

  阿里巴巴缘何投身机器人产业?业内人士分析,机器人产业的广阔市场是阿里考量的重要因素。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表示,希望通过投资SBRH来建立机器人产业通路,更好地深耕智能领域。阿里智能平台将在机器视觉、语音解析、家庭智能控制、智能网络安全等方面与SBRH建立研究合作和沟通机制,促进智能家庭在基础技术方面的积累和扩展。

  阿里还将借助自身的渠道优势、阿里云强大的存储、计算及大数据分析能力与SBRH联合开展机器人应用场景和用户体验方面的研究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现场表示, 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具有巨大的优势,这将为智能产品和机器人的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的机器人将变得更加聪明,甚至可能具备“人”的感知、思维和智慧能力。

  (本报杭州6月18日讯)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