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市赚钱并非瓮中捉鳖

  • 发布时间:2015-06-19 02:34: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近日,有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湖南股民年化收益率为77.72%,位列各省市中的第11位。而面对这个数字,不少股民只能是“呵呵,飘过”。记者近日随机采访数位股民,其中有半数人表示这轮牛市“自己没怎么赚钱”,甚至有股民称“还是亏损”。难道资产翻几番的故事真的只是“励志传说”?为什么在牛市行情中,钱却这么难赚?

  尴尬牛市赚钱远不如预期

  “昨天去姑姑家里拿菜,她见到我第一句话就问‘炒股翻了几倍啊?赚了有四五十万吗’,我真的是无言以对。”自从牛市以来,长沙股民小昭经常会遇到这种尴尬。“股市赚点钱真的不容易呢,我就20万元的本金,而且很少是满仓的状态,炒股又不是抢钱!”小昭无奈地说。

  昨日沪指再度大跌,在沪深两市2000多只个股下跌的情况下,小昭手上的股票也不能幸免。“去年下半年的券商股行情还好做,但是当时我的本金少。今年2月份年终奖到手后,感觉行情又没有那么好做了。你看,就像这种连续下跌后,基本上这个月累计的盈利就全部回吐了,我股票账户里的总资产又回到了4月份的水平。”小昭告诉记者,如果以2月份到位本金20万元来计算,现在充其量赚了10%。

  自问牛市赚钱为何这么难

  牛市行情奔腾,为什么赚钱还这么难呢?记者从所采访的股民中了解到,“牛市不赚钱”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完全不懂股票,主要是靠跟着朋友买卖股票。这种情况下对股票的走势周期、估值以及风险等完全没有概念,更有甚者根本不知道所持股票是干什么的。第二种涨的时候不卖,跌到扛不住了才割肉,一割肉就涨,涨了又追,长此以往恶性循环。事实上,当个股连续大涨的时候,很少有股民会想到“逃顶”(阶段性顶部),总希望能够卖在最高价,最好是买了就涨卖了就跌。而当下跌的时候又舍不得走,一直到开始亏损本金的时候才忍痛割肉。第三种情况是无视市场情况,重仓交易,对仓位管理意识比较薄弱;第四种情况是过度频繁地交易,很多股民如同淘宝网中的“剁手族”,每天不交易就忍受不了。而以上所提到的情况均是导致“牛市不赚钱”的重要原因。

  建议炒股要重视仓位管理

  那么如何能够抓住难得一遇的牛市机会呢?本地一位资深投资顾问表示,能够在牛市赚到钱的股民并非多数,而这部分人往往对市场周期比较熟悉,不易被市场表象所迷惑随意入场。

  记者了解到,在牛市里亏钱的股民往往对赚钱有着极强的预期,导致很强的投机性,而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较差,经验也不足。针对这些问题,上述投资顾问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重视仓位管理,不要长时间处于满仓状态,刚卖掉一只股票就立马买入另一只,生怕错失赚钱良机;其次,一定要设定止损位,不割肉并不代表不亏损;第三,不要过于频繁交易,有时候持有股票过多,不仅没有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反而会消耗大量精力导致收益降低;最后,不要盲目听消息炒股,独立思考往往能够更加准确地判断,从而获得不错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