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谈上海“战略新兴产业板”:应与深圳创业板错位竞争

  • 发布时间:2015-06-18 21: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6月18日电 (李佳佳 缪璐)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主任、副教授温建宁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上海战略新兴产业板应实现与深圳创业板的错位竞争,“在企业的上市资源方面应各展所长,避免互相挖墙脚的现象出现”。

  中国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上海战略新兴产业板是否会与深圳创业板形成竞争关系一时引发外界关注。

  对此,温建宁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形容之。他认为,正是在深圳创业板发展的良好势头下,上海进行了及时地借鉴和改造,着手准备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从而为老工业改造,以及老国有企业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新的制度变革力量。

  他说,上海的战略新兴产业板应与深圳的创业板形成各自的优势和准确定位,分别助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和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共同起飞,进而辐射全国。

  今年5月,上海也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其中也明确提出将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支持中小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挂牌,还将加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推动尚未盈利但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建设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增加了更为真实的内容。”温建宁说,上海主推战略新兴产业板,一定程度上把自己定位为国家经济转型火车头,“这也是在金融中心建设这个框架中,注入了实体产业的发展和辅助,将整个金融的框架做实。”

  他说,将新兴产业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转型的主要抓手和方向,从整体来讲,具有正确的方向性。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表示,“在新技术越来越需要资本推动的时期,要在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医药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经济发展”。

  此外,邵宇认为,上海吸引优秀的创业者,需要完善科技金融结合机制,包括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投贷联动,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如新三板、区域股权中心等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