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政策体系为页岩气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 发布时间:2015-06-18 10:06:4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过去十年里,页岩气在美国得到了迅猛地发展。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2000年页岩气只占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1.6%,这一数字在2005年涨至4.1%,而到2010年,该数字则飙升至23.1%。

  美国的页岩气产业走的是由点及面,通过不断推广和应用成熟开发区经验,实现页岩气产业全面推进的发展道路。这一点也验证了示范效应对新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行业发展规律。

  在美国页岩气的发展过程中,虽然技术突破是整个产业发展的引擎,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产业政策体系的完善为页岩气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长期以来,美国政策体系为页岩气开发提供了多方面的政策扶植。这些扶持政策主要集中在税收减免、财政补贴、开放天然气价格、管道运输规范及技术研发等方面。其中,税收减免及财政补贴是美国政府支持页岩气开发的主要政策形式。美国通过系统全面且针对性强的产业政策体系,有力促进了页岩气产业的发展,也给本国带来了就业、经济增长等方面的收益。

  具体来看,美国在促进页岩气产业发展方面主要出台了以下措施:

  一是实施了价格激励政策。1978年,由于出现天然气短缺的局面,美国政府出台了《天然气政策法案》。这一法案规定,非常规天然气实行特别的价格激励政策。将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划归为高成本天然气,并给予较高的管制价格上限。以致密气为例,其管制价格上限为常规天然气价格上限的两倍。据悉,政策实施后,符合条件的非常规天然气钻井数量(主要是致密气井)从1980年的819口猛增到1982年的7639口。

  二是税收抵免政策。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通过了一项名为《原油暴利税法案》,在该法案中,对于非传统燃油的生产与加工,联邦政府给予开采、加工企业税收减免优惠。美国联邦政府称,对于非常规天然气的生产与加工,政府将会建立与传统天然气市场价格联动机制,并考虑通胀因素。正是有了这种联动机制与通胀挂钩举措,美国的非传统天然气的价格一直都很平稳,因为税收减免的幅度会随着上述因素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三是实施财政补贴。《2005年能源政策法案》规定,2006年投入运营且用于非常规能源生产的油气井,可在2006年至2010年享受每桶油当量3美元的补贴。此项政策出台后,美国页岩气可采储量由2007年的6500亿立方米猛增到2010年的2.75万亿立方米,同期产量由370亿立方米增至1500亿立方米。

  四是美国政府为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的技术研发提供巨大的财政支持。美国政府设立了专门的非常规油气资源研究基金,开展了针对页岩气研发的“东部页岩气项目”,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非常规油气技术的研发。在页岩气开发的30多年内,美国政府先后投入60多亿美元用于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其中用于培训和研发的费用就将近20亿美元。

  五是环境保护政策。随着页岩气开采规模的扩大,美国对页岩气的环境监管开始趋严,措施涵盖了从钻井勘探到生产、废水处理、再到气井的遗弃与封存等页岩气开发全过程。

  此外,美国页岩的开采与页岩气的加工主要占用大量私人用地。私人土地所有权会以出租或者出售的形式转让给矿产采掘企业与加工企业。一般来说,联邦政府都会给予矿产企业在私人土地上开采页岩方面一定额度的税费减免与财政补贴,而开采与加工企业也会给私人土地所有权人合理的土地出租回报。当然,对于想出售土地的私人土地所有者,一些大型风险投资机构会根据页岩的储量与市场的变化做出投资决策,在这方面,联邦政府则不会对这些风险投资公司给予任何财政扶助。

  值得一提的是,多元化的投资主体也是美国页岩气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来自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本土的页岩油气投资的20%来自外资企业。投资是产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多元化的投资主体是美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能够不断前行并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