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蓝色经济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07: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洋是全球生命支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环境的重要调节器。从经济角度来看,海洋既是自然资源的宝库,又为解决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路径。

  海洋经济被形象地称为蓝色经济,主要是指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相关服务。它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盐业、海洋油气等。海洋占地表面积的71%,蕴藏着丰富的生物、化学、矿物和能源等自然资源。

  在生物资源方面,全球海洋中约有50万种生物,生物资源总量达26万亿吨,相当于储存着陆地上全部农产品1000倍的食物。其中鱼、虾、贝等海洋生物资源,除了直接捕捞供食用和药用外,还可以通过养殖扩大规模和效益。在化学资源方面,海水中含有80多种化学元素,其中可提取的有60余种。洋底还富集了大量锰结核、磷矿石和重金属等矿藏。海洋还是水资源的宝库,集中了地球97%的水,可以直接作为工业冷却水源,也是取之不尽的淡化水源。在海底矿产资源方面,海底石油总蕴藏量约为2000亿吨,占全球石油总储量的30%;海底天然气储量约43万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总储量的33%。海洋还是能量的源泉,海洋的波浪、潮汐都蕴藏着巨大的动力能;加上海水热能和盐度差能等能量,每年有近100亿千瓦。

  海洋的经济价值巨大,虽然评估角度不同会有较大出入,但其产能堪与全球经济大国匹敌。世界自然基金会报告显示,海洋每年产生的货物和服务价值至少2.5万亿美元,资产总值估计达24万亿美元。

  海洋使沿海地区成为经济社会文化发达、人口密集的地区。这是因为沿海地区雨量充沛,适合发展农业,气候适宜、空气清新,适合人类生存;加之沿海地区优越的区位优势,便于海内外交流与合作。目前,世界上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的沿海地区。此外,通过填海造地、修建海底隧道和海上仓库等,人类还向海洋开辟了巨大生存空间。随着科技进步,人类活动空间将向海洋深处和远处扩展,海底或海上城市不再是幻想。

  科技在人类认识和开发海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代蓝色经济的一大特点,就是对高新技术的高度依赖。例如,海上油田开发从勘察、钻探、开采和油气输送到提炼的全过程,几乎都离不开高技术的支持。而且,海洋开发所需要的所有技术几乎都是资金密集、知识密集的高新技术。随着海洋科学和海洋工程的发展,新兴海洋产业不断涌现,海洋开发利用的规模将日益扩大。

  当前,蓝色经济已成为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和新的增长点。但是,由于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因素,严重损害了海洋宝藏。人类认识到应把海洋作为生命支持系统加以保护,大力发展环境治理技术、生态修复技术、清洁生产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等,用绿色科技为蓝色经济护航。

  我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约相当于陆上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属于海洋大国。其中,渔场面积达281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渔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海洋资源多样,拥有海洋生物2万多种;油气、矿产资源、再生能源等自然资源也十分丰富。2014年,全国蓝色经济约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当前,我国蓝色经济正以产业转型升级和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加速发展。通过推进科技兴海战略,加强海洋科技创新,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培育壮大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加快传统海洋产业升级,不断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