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呼吁:尽快建立视力保健服务标准

  • 发布时间:2015-06-18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身边的事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红月)中国学生近弱视发生率高达60%,人数居世界之首。近视学生数量之大,其中小学生40%患近视,初中生为65%,高中生为80%。我国中小学生总人数为1.9亿,按60%计算,共有1.14亿属近视,总量和比例均居于世界第一。“尽管目前近视的孩子多,但是,在医院中医生往往采取的是治疗措施,而不是预防和保健手段,造成许多孩子错过了纠正和恢复视力的良好时机,成为终身近视。”在日前举行的中科视光视力保健技术推广服务认证暨国际标准认证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应该从对青少年的假性近视的恢复入手,建立一整套适合中国特色的视力保健技术推广服务标准,动员全社会参与,保护孩子们的用眼健康,为国家的未来培养更多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

  北京中科视光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裘家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从事中小学视力保健工作已经有很多年,仅6月6日的“全国爱眼日”活动,他就已经参加过11次。他的体会是中小学生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以小学生为例,1997年,患近视眼的人数所占比例为6%,2000年为20.23%,2004年是26.96%,到2014年达到39.2%。“视力降低导致国民整体健康指数下降,并造成国家各行各业选拔优质人才的困境”。

  记者了解到,北京中科视光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于青少年视力保健产品的研究、开发、服务,以中国校园光明行动公益活动为依托,以维护学生视力健康为宗旨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创立之初即定下了“打造中国眼保健行业第一品牌”的远大目标,力争在未来若干年内让更多中国学生摆脱近视的烦恼,为中国亿万青少年的视力健康提供更大的安全保障,为中华民族视力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由裘家森研发的具有专利的产品“光明天使理疗眼镜”是高新技术产品,可帮助青少年做好近视的康复训练,解决假性近视和用眼疲劳等问题。

  一位小学生在使用他的仪器之前,视力是0.25—0.3,而在进行了一年的矫正之后达到0.6—0.8,“如果这一年没有进行相应的干预,未来这个孩子患高度近视的可能性很大”,裘家森说,“许多家长为了孩子预防和治疗近视,不惜重金。但目前的市场是,铺天盖地都是近视眼保健产品广告,大街小巷比比皆是框架眼镜商店、角膜接触佩戴中心和准分子近视眼治疗中心,整个社会都是无规则,反而导致戴眼镜的人越来越多。”裘家森希望未来能够让更多的孩子获得视力保健的服务,以规范市场服务标准入手,提高全社会对视力预防和恢复视力的认识,减少近视眼发生率。

  为此,裘家森和北京中科视光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世标认证机构,将多年来研究取得的实用性很强的科研成果制定成标准,通过专家组多次调查审核并修改,终于达到ISO9001国际标准认证要求,并获得了中国第一个视力保健技术推广服务证书。

  与此同时,中科视光以“健康手拉手,爱眼中国行”活动公益品牌、公益组织为纽带,通过调动社会力量让政府起作用,成立视力保健课题研究组和“爱眼管家低视力康复保健综合系统”技术推广专家组,联合全国各地眼科医院和视力保健机构,联手各地教育系统,以规范的管理、良好的服务形象,为全国青少年及中老年视力健康保健护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