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筑“海丝”核心区的金融创新试验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29:3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带一路”是关系我国未来发展且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全局性构想。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现代与东南亚经贸往来则更为频繁,同时闽籍华人华侨众多,且80%集中在东南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很多优势。国家确定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支持福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福建加快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福建被定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大背景下,福建金融业将有何大作为?为此,我们专访了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培。

  搭好“海丝”金融服务平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需要金融大力支持,如何为“海丝”搭建完善的金融服务平台成为重中之重。吴行长认为,搭好金融服务平台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做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金融服务;二、加大对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产业合作的金融支持力度;三、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提升福建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水平;四、加强金融服务促进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贸易合作;五、推动闽台经济融合支持台湾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六、加强金融合作为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交往提供更有力保障。

  吴行长表示,港口、航运物流是福建的优势,也是深化贸易合作的重要保障,应大力推动航运保险、船舶租赁融资等在内的各项航运金融创新,促进航运各类要素在福建集聚,提升对双边贸易的服务水平。

  打造互联互通枢纽是发挥福建港口资源优势,通过福建连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提升福建在“一路一带”战略布局中地位的重要任务。目前,福建省已确定27个互联互通重大项目,涵盖铁路、公路、港口、航空、大宗货物储运中心等多个领域。

  大力发展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积极拓展“内保外贷”业务,着力发挥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政策性金融资金作用,支持马来西亚“菌草示范基地”、泰国空心菜繁种基地、柬埔寨现代农业示范区、华隆源印尼矿产项目、澳大利亚帕丁顿金矿开发等一批“走出去”项目实施。

  积极发挥金融作用,主动参与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支持福建以自贸试验区为平台加大对海上丝绸之路沿路国家和地区的开放,提升合作水平。

  福建是连接台湾海峡东线的重要通道,借道闽台经济合作,可以支持台湾有效融入海上丝绸之路,也是推动台湾与大陆融合的重要举措。

  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

  据吴行长介绍,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将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自贸试验区金融相关政策涵盖引进台资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业务合作、便利跨境融资等。在两岸业务合作方面,探索台湾地区营业性机构一经开业即可经营人民币业务,允许商业银行代客理财资金可投资台湾金融产品;在便利跨境融资方面,允许两岸银行同业开展跨境人民币借款等业务,支持台湾地区银行向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或项目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台湾金融机构向母行借用中长期外债实行外债指标单列。

  二是金融领域简政放权。简化外汇管理流程,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简化人民币涉外账户分类,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放宽法人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审批和规模限制;在涉外租赁、担保等领域进一步取消、下放或者简化部分业务审批手续。

  三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1.符合条件的机构在限额内自主开展直接投资、并购、债务工具等交易,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迈出实质性步伐;2.企业外债比例实行自律管理,注册在自贸试验区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统一按照净资产的一定倍数上限从境外借入本外币资金,由企业根据自身资产负债情况和经营需要,在一定范围内自主、自律进行管理,为企业借用和使用外债资金提供便利;3.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资本金意愿结汇管理,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自由选择是否、何时以及多大规模进行资本金结汇;4.大幅降低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门槛,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在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开展的双向资金归集业务。创新跨国公司账户体系,取消业务规模限制,使得更多的跨国公司更加便利地在集团内部和贸易关联企业之间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赋予企业更大的资金运作空间。

  四是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以跨境金融创新为主线促进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对接,加强海洋合作,拓展经贸交流,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深化与周边国家建立更紧密的经贸金融合作关系。要改善外汇管理服务,加大对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开展跨境本币结算和外汇收支的政策支持力度,目前中国-东盟海产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管理规定已经印发实施,中国-东盟海产品跨境外汇收支管理规定正在酝酿出台。

  五是完善自贸试验区金融监管。“坚持风险可控、稳步推进”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原则之一。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切实履行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逃税等义务。并按照宏观审慎管理要求,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和风险监测预警指标体系等。

  吴行长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项目,是在借鉴上海自贸区政策的基础上,立足福建特色,并吸收近期部分金融改革成果和经验,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

  助推“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福建省于2010年6月22日被国务院批准纳入第二批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至今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已经整整5年。吴行长表示,近年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尤其是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这一特殊的战略地位,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大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通过良好的金融服务支持福建跨越发展,有力支持了全省外贸和经济的稳定增长。试点至今,全省跨境办理的各类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9165.67亿元。目前宁德新能源、鸿星尔克、富贵鸟、省冶金控股公司、中华映管等5家企业(不包括厦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已经启动,累计净流入资金3.35亿元。

  2014年底人民银行总行支持泉台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允许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向泉州市的企业和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此外,为突出福建“海峡两岸”合作的特色优势,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还引导省内商业银行在结算、融资、资金管理、产品研发、债券发行等多个领域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为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改革积累经验。

  针对福建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政策细则的研究制定,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已于5月21日制定完成《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关于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初稿,并已将此初稿上报人总行审批。

  数据显示,2015年前5个月,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增长迅猛,累计办理各类跨境人民币业务2402.85亿元,业务总量位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96.36%,比全国(14.09%)高出82.27个百分点。

  打造福建金融“特色牌”

  吴国培行长说:“福建自贸试验区不仅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而且具有两个明显的特色。”

  第一个特色,是促进海峡两岸交流融合。福建与台湾多年来在金融、贸易、文化等各领域创造和保持了诸多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案例,平潭综合实验区更是为建设两岸人民的共同家园而设。在新形势下,发挥“五缘”优势,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为两岸交流融合作出新的贡献,福建义不容辞。因此,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优化对台合作政策,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领域都有所体现。例如,“两岸共同家园”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的两大功能定位之一,在两岸投资、贸易、资金和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便利的措施;厦门片区的任务包含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及两岸贸易中心;福州片区则着重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第二个特色,是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全国重点侨乡,海外闽籍华人华侨众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具有明显优势。根据有关部门统计,闽籍海外华侨华人总数为1580万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以亚洲、北美洲、欧洲为主,其中海丝沿线的东南亚地区约占80%。随着华侨人口流动形成的“侨批”,是我国最早的国际金融汇兑凭据,已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世界记忆名录”。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因此,把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结合起来,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特色。根据《总体方案》,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福州片区将重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陈长飞 刘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