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物流众包:大妈兼职快递员,O2O企业省成本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29:3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赵若言

  O2O消费方式在潮人中越来越流行。但做O2O的企业却面临一个难题:送货如何解决?订单太多,送不过来怎么办?

  那就选择物流众包吧!采用这种方式的企业发现,既省心又节约成本。而且,那些有闲暇时间的人,还能捎带赚点劳务费。

  众包,就是把原由企业员工承担的工作,转交给企业外的大众群体来完成。企业只需要支付少量报酬,甚至是免费的。“众包物流缩短了需求者与供应者两个终端之间的距离,降低了成本,必然会成为越来越多O2O商家的选择。”省现代物流协会秘书长文德华说。

  案例一:

  两个大妈搞定一个小区

  6月初,家住成都华润凤凰城的白领敬然在泡泡洗衣APP上下了个单。2小时后,工作人员上门,把她打算收箱底的冬天衣物取走去清洗了。3天后,洗干净的衣物被送了回来。上门收送件的不是快递员,也不算是泡泡洗衣的员工,而是她的邻居李大妈。

  泡泡洗衣去年9月上线。到了冬天,洗衣旺季,泡泡洗衣火了。“每天300-400单,收送件简直‘要命’,就尝试把物流众包了出去,在一些生意好的小区,就近招小区住户当兼职配送员。”泡泡洗衣运营总监唐振华说。

  选择众包物流,不需要养那么多专职配送员。“O2O企业一般都是小型创业团队,我们整个团队也就10来个人,自建物流不现实。”唐振华说。

  泡泡洗衣在下单量较多的2个小区开始了尝试。每个社区找2名住户,承包这个小区的收送件任务。“每天能拿出6小时左右时间的,一般是全职妈妈和刚退休的大爷大妈。”唐振华说,每单支付他们5块钱,每天每人负责5单左右。他们对小区情况熟悉,轻车熟路,服务质量可以得到保证。

  案例二:数百万注册自由快递人

  6月6日,家住成都市锦江区的董倩在APP上下单点了份外卖。1小时后,人人快递的自由快递人王代刚将食物送到了她家。

  “送餐神速,服务也好,点个赞。”董倩随即在APP上给了好评。“与人人快递合作,将物流众包出去,我们可以专注于菜品,不用在配送环节费心耗钱。”这家名为“炒作大师”的成都外卖O2O企业负责人说。

  人人快递可以算是众包物流的较早尝鲜者。凡是在人人快递上注册的自由快递人,可以顺带帮人送货买东西,并获得一定的报酬。目前,业务已拓展到全国17个城市,在册的自由快递人已经有数百万。创始人谢勤说:“众包物流是未来的趋势,是O2O平台、商家和行业所需要的。”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O2O企业选择众包物流,就是看到了O2O配送需求每年、每月、每天都在不间断增加的趋势,同城配送需求比例也在不断上升,要求短距、高频、优质、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人群正在发生质的增长。“如果把这些事让快递员来做,而不是众包,一来在数量上很难满足需求,二来在质量上同样难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算账

  自建物流

  人力开支:5-10名配送员,每人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

  其他投入:交通工具,2万元左右;区域集散点3-4个,每个每月800元;手机700元/个,话费每月50元/人

  众包物流

  按单支付,每单支付5-20元

  ●点评

  服务外包是大势所趋

  □宫冠英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院长)

  众包模式应用到物流配送领域,不失为一个有意思的尝试。连京东都开始尝试众包物流了,“京东众包”平台一经开放,几天之内报名人数就达几千人。

  但不可回避的是,众包物流也存在一个软肋:不可控。对于人员本身不可控,对于人员的服务质量也不可控。那么,众包物流平台的制度和规则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要有一套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和管控体系,并把每个人的信用加入其中,这样一来,管控企业外部的大众群体与管控企业内部员工,差别就不会太大了。随着越来越多O2O企业选择众包物流,这个新业态会越来越成熟,会不断去解决问题。

  总的说来,能够较为有效降低成本的社会化服务外包是大势所趋。企业该外包的就外包出去,轻装上阵,或许能走得更稳、更远。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