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还有多少留守儿童急需“情感关爱低保”

  • 发布时间:2015-06-16 11:30: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名留守在家的儿童因为服食农药中毒,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发生在贵州省毕节市的这起悲剧,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至留守儿童群体。落单花蕾本来就缺少关爱,尚未绽放就先凋零更是令人痛心。留守儿童之死,凸显家庭和社会对他们情感关爱的不足,如何携手给这些渴望正常家庭关爱的孩子一份“情感关爱低保”,值得各方深思。

  4名花季儿童为何喝农药而死?现有的事实已经表明,家里有食物,低保卡上也还有几千元钱,父亲还有生活费寄来,孩子不是因为贫困而走上绝路。母亲弃这个家庭而去,父亲在城里打工,这是一个基本经济供给功能尚在,但父母教育陪伴能力相当欠缺、亲属情感抚慰能力极度稀薄的家庭。

  在这一事件中,指责孩子的父母是容易的,因为养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然而,如果能够让时间倒流,最应当做、对孩子最有效的救助是社会各方给予他们的父母实实在在的帮助,促使他们能够尽力履行对于子女的亲子教育和情感慰藉。尤其是在快速的工业化进程中,大量乡村少年成为留守和父母离异的双重受害者,面对这类情感功能严重缺失的家庭,社会各方都应做出努力、进行帮扶。

  首先,要建立家庭功能缺失的社会预警机制,把父母不在身边特别是父母离异家庭孩子的生活状态、情感状态纳入预警范围。其次,能否像经济低保措施一样,为纳入救助范围的孩子提供心灵关爱和“情感关爱低保”,值得考虑。这可以让这些留守儿童知道,仍被很多人珍爱和关注着,从而获得前行的勇气和奋斗的动力。

  让众多留守儿童的家庭功能得到维护和提高,急需加强制度建设。从过去的情况看,一些好的建议真正落地总是步子很慢。但愿悲剧能够使得相关政策和立法的步子快些再快些。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如何把家庭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尤其是让众多基本功能缺失的家庭得以修复,重现家庭应有的活力和稳定,是值得深思的重大课题。(鹿永建张兴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