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BMI研究: 新加坡家庭债务处健康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6-16 15:12: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6日报道,新加坡房屋贷款过去四年来上升速度虽然加快,但新加坡家庭资产负债表维持良好状况,家庭债务也仍处于新加坡国人可负担的健康水平。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旗下的BMI研究昨天发布报告强调,新加坡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近几年的迅速上扬,将不会对新加坡经济构成重大影响。

  它表示,虽然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加坡债务水平的快速上升,可能导致资产负债表陷入衰退情况,但它不认为这是因新加坡家庭债务比重上扬所致。

  另外,它也认为,新加坡房价下调局面短期内将不会改变,但下跌幅度将维持和缓。

  新加坡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近年来上升速度相对较快,从2011年的66.7%,在今年第一季,上升至75.9%的水平。这也较去年同期的74.6%来得高。

  其中,七成左右的家庭债务是来自房屋贷款,总房屋贷款从2011年的1620亿元,在今年第一季增加至2188亿元。这不仅反映出本地房地产价格水平的迅速上涨,也让人担心新加坡家庭债务水平是否维持在合理水平。

  对此,报告持着乐观态度。它说:“自2011年以来,新加坡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上升速度相对地快……尽管如此,我们相信新加坡的家庭资产负债表大致维持健康。”

  报告进一步解释,比起其他国家,新加坡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处于较高水平,是因为新加坡有九成以上的家庭拥有所居住的屋子。跟一些国家如韩国相比,韩国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超过90%,但居者有其屋比率却比新加坡来得低,其家庭负债情况更显严重。

  它也指出,新加坡家庭债务与金融资产比率,从2011年第一季至2015年第一季,一直维持在30%左右的健康水平。

  “加上新加坡房地产价格前几年上扬,家庭资产升值。我们因此不认为新加坡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的上扬,导致了家庭资产负债表的恶化。”

  对于新加坡楼市下来走势,报告表示,新加坡楼市目前显得疲弱,整体房价同比下跌3.9%至近四年来低点,同时住宅租金市场也失去动力,租金同比下跌2.5%。

  不过报告也指出,新加坡房价自2013年第三季起下跌,但整体跌幅并不算大,较高峰期只下跌约6%。

  报告说:“我们一直认为,基于新加坡强劲经济基本面和银行的审慎宏观管理,其房价将不太可能会猛挫。”

  不过,报告也提醒,新加坡房价有可能进一步下滑,特别是利率预料会上扬、住宅租金下跌、新住宅供应显著增加、迁居到新加坡的高收入专业人士减少等不利因素,这都减低新加坡房地产的投资吸引力。

  谈到利率上扬的影响,报告说,利率上扬可能会影响一些拥屋者的负担能力,不过这两年来新加坡国人收入增加,就负债能力指标而言,新加坡国人整体的负债能力其实有所改善。

  在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后,报告相信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短期至中期内将不会又出转折,但房价下调幅度将是和缓的,同时也不会对新加坡宏观经济带来巨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