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提醒须防系统性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2:5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油价持续下行 旺季促业绩大增 航空板块利好频出再走强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可)昨日,机场航空板块逆势上涨4.54%,稳居涨幅榜首位。其中,厦门空港吉祥航空深圳机场三股涨停。业内分析认为,油价下行、旺季来临、出境游人数增长等因素对板块形成多重利好。此外,航企的一系列改革动作起到了一定激发作用。

  油价下调业绩大增

  广州日报记者观察发现,该板块已连续上涨多日。对此,有分析称,机场航空板块走强,或与油价的持续下行有关。

  国家发改委上周刚发布通知,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10元和10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08元和0.09元。

  业内专家林智杰透露,一季度行业航油平均价格下降近40%,按去年燃油成本占成本总额近40%计算,油价跳水相当于使成本同比下降近16%。

  由于尝到油价下行的甜头,机场航运类个股今年以来业绩均出现大幅增长。一季报显示,11家机场航运类上市公司仅有厦门空港一家净利润同比下跌,中国国航涨幅超过17倍,东方航空涨8.62倍,南航、海航、吉祥航空净利润均实现了翻倍。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今年航空业业绩改善的70%以上来自油价下跌。“航油成本的大幅下降、燃油附加费取消,都有利于裸票价格上升。”

  旺季业绩表现看好

  春节过后的传统行业淡季内,各家航企业绩表现却十分抢眼。这令业内人士对暑期旺季的业绩表现十分看好。

  据中国民航局近日发布的内部统计数据显示,4月国内航空公司收入共352亿元,同比增长9%;而利润达到48亿元,同比增长600%;成本共279亿元,同比下降4%。

  除了燃油成本的下降,此外出境游人数的不断增加,也增强了航企业绩预期。据了解,自去年年底起,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多国陆续延长中国游客签证,导致我国出境游人数出现井喷。某咨询机构检测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内地出境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36%。

  可关注航企改革重组概念

  在行业环境回暖的背景下,航空公司定增融资的热情再度激发。继海南航空发布240亿元加码主业的定增方案后,东方航空宣布拟定增募资约150亿元,用于购买飞机以及偿还贷款。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融资目的多在于优化结构,“未来更多的并购重组、引入战略投资等动作值得期待。”

  据了解,南方航空在其一季报中曾提到,“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完成后,南航集团支持南方航空制订并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制度。”

  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机场航空领域股票多处于低估值状态,补涨诉求较强。不过,该人士也提醒,谨防系统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