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利建设多箭齐发全面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6-16 00:2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再度发声强调全面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日前召开的水利工程建设暨2015年第4次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执行月调度会议上表示,在建工程建设步伐要进一步加快,今年拟新开工项目要尽早开工,尚未批复可研的项目要紧盯可研报告审批前置要件办理,确保7月底前全部批复。加快初步设计编制工作,确保年内主体工程全部开工建设。此外,陈雷要求,测算年度投资需求,尽快研究提出2016年拟开工项目名单。对于列入今年投资计划的面上项目,要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审批工作。同时,要按照今年落实投资的两倍规模做好明年面上项目的前期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有60项开工建设,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全面加快,今年拟开工的27个项目全部立项,其中8项可研报告或实施方案已批复,项目前期工作明显加快。“十三五”期间拟开工的88项工程前期工作,已有27项审批立项,13项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其余前期工作正在加快进行。在投资计划下达和执行进度方面,目前已下达2015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1565.01亿元,占全年计划的92.7%,1至5月在建水利工程完成投资94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0.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面上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计划,陈雷提出,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着力加强与发改、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拿出分解投资计划的建议方案并跟踪督办,尽早分解下达到具体项目和实施单位。对地方财政预算不能满足配套要求的项目,要充分用好过桥贷款等金融支持水利建设的各项政策。同时,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社会资本进入水利领域正在各地积极试点中,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面上项目,有些地区已经取得很好的经验。例如去年下半年以来,水利部将云南陆良县恨虎坝灌区作为试点,探索建立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据陆良县水务局局长方文光介绍,截至目前,当地田间直管等配套设施已经引入646万元的社会投资,其中大禹节水集团公司的投资超过了450万元。而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当地合作社社员还以每股500元筹资193万元入股了农田水利建设投资,在管好用好工程的同时还能分享投资管理红利,初步实现了群众、企业、政府三方都能受益的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