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近400位经济学者会聚重庆研讨中国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6-13 18: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6月13日电 (记者 刘贤)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近400位经济学者13日会聚重庆研讨“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深化综合改革”,其中包括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肯尼斯·约瑟夫·阿罗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的詹姆斯·莫里斯教授。

  此次会议也是中国留美经济学会成立30周年的年会。中国留美经济学会是注册在美国的一个非营利学术团体,于1985年5月26日在纽约市,由一批在中国开放初期留学北美的学子发起成立。

  历年来共有两千多人加入该学会。他们遍及北美、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大学、研究机构、国际组织、政府部门、以及工商金融业。

  作为经济学界一年一度的重要盛会,本届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年会汇集了国内外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学者的230篇论文在现场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大会还围绕大气污染和节能减排、人民币国际化、养老与医改、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组织五场圆桌论坛。

  今年8月将届94岁高龄的肯尼斯·约瑟夫·阿罗于1972年与约翰·希克斯共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在会上作了题为《人类纪元的环境问题:价值、理性与公平》的演讲。詹姆斯·莫里斯则从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差别等不同角度分析了收入不平等问题。

  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会上作主旨演讲,分享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5个故事,包括沿海加工进出口贸易转移到重庆的成因、渝新欧铁路发展、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经济社会利好、重庆的地票改革及其对耕地保障的贡献,以及投融资改革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促进作用。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著名经济学家、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及诺贝尔奖提名委员会前主席托斯顿·帕桑,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和经济研究N. T. Wang教授及亚洲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和张维迎教授将做主题发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