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 发布时间:2015-06-13 06: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璇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孙璇)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了有关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及落实重点。

  6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信长星表示,《意见》是国家层面首个关于促进返乡创业的政策性的专门文件,明确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相关政策措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有着重要意义。

  信长星说,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还有有志于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他们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创业舞台不只在城市,商机也不只在城市,应当把创业的人才、创业的激情延伸到广大农村。

  信长星介绍说,当前推动返乡创业有几个有利条件。第一是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热潮。现在创业氛围、创业环境正在不断优化,创业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返乡农民创业的氛围、环境更好。第二是返乡创业顺应了产业转移进程。劳动密集型产业最早进入中国是在东部沿海地区,随着几十年的发展,现在产业开始梯度转移。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过程中,不论转移产业本身还是这些产业所能拉动的配套产业,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第三是返乡创业顺应了劳动力结构性变化的趋势。目前,每年都有几百万农民工返乡,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已成为一种转移就业的新趋势。

  信长星说,《意见》基本导向是坚持普惠性的政策和扶持性的政策相结合原则,既保证创业返乡人员平等享受各种普惠性政策,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做加法,根据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来落实和完善差别化扶持政策,努力促进他们成功创业。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积极推进以下7项具体行动计划的落实,包括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整合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开发农村资源支持返乡创业,完善基础设施支持返乡创业,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行动、创业培训专项行动计划,使返乡创业和万众创新有序对接。”信长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