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位震荡不改市场上升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6-12 05:36:1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宝专家看市

  新股发行加速成常态,对牛市格局并无大影响

  高位震荡不改市场上升格局

  □太平洋证券 李金方

  昨日沪深指数围绕周三收盘点位附近窄幅震荡,股指没有太多的惊喜,但是题材股依然热火朝天,并继续引领中小板指数上行。从盘面来看,中国中车复牌后连续大跌的负面效应,传导至核电概念股的集体低迷,加之银行和券商等权重板块的拖累,让整个主板市场失去了主心骨。不过,盘中沪指震荡,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表现相对较强,创业板指小幅上涨站稳3800点。涨幅居前的是包装印刷、其他电子和贸易等;下跌的仅有银行、证券、汽车和煤炭开采等。

  受近期市场的传闻影响,担心大盘跳水的投资者日益增多,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感觉是一种见顶的信号。当然谨慎点并没有错,因为牛市起步到现在只有半年多的时间,总是会有很多人无法扭转7年多熊市心理的影响。但个人认为,目前还属牛市阶段,不妨胆子大些,沪指在5000点之上震荡,如果不是有效跌破5000点,那么行情仍将会在震荡中继续走高;一旦指数放量突破5300点,那么6124点拿下就没有任何问题了。不过在短期震荡中,我们要注意市场日线级别震荡对分时级别的影响。

  目前市场发行新股和解禁潮的影响不是最主要的,主要是时间又到了年中,银行股的半年报即将披露,业绩的好坏备受市场关注。而对于近期新股的大量发行,总体上看对股市资金面的冲击并不是很大,但是对市场短线风格的转换效应较为明显。这从6月2日和3日两天的23只新股密集发行引发的风格剧烈转换就可见一斑。不过,在经历短暂回调后,次新股和成长股重新回升,市场风格趋于均衡化,这反而有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与此同时,新股发行加速已成常态,预计对牛市格局并无大碍,但会成为资金调仓换股的契机。对于解禁股,从近期市场来看,反而可能激活股性,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

  从技术面看,目前沪指已在5164点附近横盘五个交易日,深证指数也是围而不攻,而成交量能逐步萎缩,说明整体市场的气氛转向谨慎。虽然多头余威仍在,还能凭借保险等权重股这一类长期横盘个股盘中护盘,但如果长时间在此消耗,则容易形成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格局,不利于短期行情运行。目前主板和小板指数也临近短期或中期的技术关口,在这个区域指数出现折腾很正常,市场整体的牛市格局不会改变,市场折腾其实也是主力调仓换股的过程,因为每个阶段行情的重点都各有不同。短期来看,大盘量价关系的配合还是比较好的,如果市场存在调整,调整的空间和时间相信都不大。

  普涨、轮涨、补涨是典型的牛市特征,在下半年的行业配置上,可关注三条思路:1、关注稳增长措施的升级,标的为金融和周期性行业;2、寻找2015年业绩增速预期较高,并且偏差相对较小的行业。主题方面,“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企改革仍然是贯穿这轮牛市的主要逻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