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至七年内112家央企或重组为30到50家

  • 发布时间:2015-06-12 05:35:4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26家央企涉及合并传闻,近八成为能源、资源领域,其中“南北车”、国核与中电投的合并尘埃落定。中国对外经贸研究室主任杨立强认为,逐步解决国企一直以来存在的内耗和管理不善等问题,才能真正推动我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更上一层楼。

  6月8日,中国中车迎来了南北车合并后的首秀。无独有偶,国核与中电投合并而成的国电投也让电力板块一路高歌猛进。在“一带一路”的构想之下,中国中车与国电投只是大型国企迅速合并的缩影,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合并的“好戏”还在后头。

  实际上,在资源、能源等领域,有着合并苗头的国企不在少数。除已经确认合并的国核与中电投外,“南北船”因高层对调一直传闻不断,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四大航运集团也传出了整合消息。此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的合并传闻曾经一度成为焦点。

  能源方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四家国有石油化工企业一直“暧昧”,而中石油与中石化的合并猜想更是多次被各大媒体提及。钢铁行业,自3月份开始,武钢与宝钢的合并传闻众说纷纭,让业界猜想不断。煤炭领域,神华、中煤两巨头日前也传出合并消息,此时,国家将成立煤炭整合基金的信息一并在坊间流传。

  业内普遍认为,本轮央企整合重组正在启动,它瞄准的对象正是能源、资源等战略行业中的企业巨头,与此同时,大型国企也将在2015年下半年迎来重组高潮。

  国资委目前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当前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专家预测,未来5至7年之内,112家央企可能会重组为30到50家,届时如今的央企也将有一半以上不再控股。

  “从趋势上看,国企改革大潮方兴未艾,有望成为今年下半年的投资主题。”分析人士认为,国资委曾设定2015年央企资产证券化比率为80%的目标,若该目标实现的话,则尚有20% 的央企资产待证券化,若这7万亿资产进入证券化进程的快车道,无疑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量冲击,并成为引领牛市下半场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国企改革红利一触即发,各路资金顺势而为,据证监会信批,华安国企改革主题混合型基金已于周四正式登场,将通过单独建立主题股票池,通过结合政策面影响和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盈利模式、技术优势以及管理层结构等因素,层层筛选个股开仓吃入。

  据《法制晚报》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