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醉美观音山——打造生态文明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6-12 00:3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及东莞,给人的印象首先是工业集群城市,这座有着“现代制造业名城”称号的城市在多年的发展中践行着东莞速度,在东莞这片工业沃土上,要想品味文化,就不得不来被誉为“岭南第一山”的观音山森林公园。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自2005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以来,森林旅游蓬勃发展,业已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森林文化旅游胜地。

  打造生态文明标杆

  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园区占地总面积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

  走进观音山,层层叠叠的绿色包围着数座秀美山峰,10多个主峰簇拥环绕、互竞姿色,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景色变幻莫测。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为观音山添设了无数自然景观,较为壮观的是落差达380米,逶迤跌宕36级的仙泉瀑布和拥有3999级曲径的“佛缘路”以及林海松涛的“森林浴”。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90%以上的区域几乎无人涉足,基本保持着原有的地貌和植被。据专家考证,这里动植物资源丰富。园内现有1000多种植物,属国家保 护的植物有22种,其中有7种国家濒危保护植物,是东莞地区发现国家保护植物数量最多的景区;动物有兽类、飞鸟类、甲壳类、昆虫类等300多种。

  2003年1月11日,观音山森林公园成立了世界首家古树博物馆,目前该馆已收集了有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古树60余棵。这些古树从黄帝时代到周、秦、汉、三国、唐、宋、明,直至清末,许多古树直径大于1米,年轮超过500圈。

  2005年12月,公园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被命名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民营森林公园。

  2006年10月,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确定为国内第二个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相结合

  作为国内首个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承载着董事长黄淦波一生的梦想,在他看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应该成为东莞的一张城市名片,他有责任、有义务把这张名片做好。

  15年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坚持稳健创新发展,不断推动品牌升级,通过高起点规划,大气魄谋略,对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旅游和文化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有效整合、深度开发、集约经营,彰显了其山水人文大优势,发展了生态文化大旅游。

  黄淦波表示,观音山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他亲自主抓落实景区文化建设。对旅游产业而言,其升级转型发展同样需要文化的强力支撑。

  建园之初,黄淦波就为观音山森林公园贴上了文化旅游的标签,深度挖掘佛教文化、健康文化,并借助文学创作弘扬了观音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自然与文化的碰撞造就了观音山森林公园集艺术性、多样性、民族性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森林公园从建设开发到建成营业,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观音山目前成功举办了10届健康文化节、6届观音山诗歌节和观音山游记征文、5届书法艺术大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除此之外,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还当起了“红娘”。2014年5月3日,6000多名青年男女参与了第五届粤港万人相亲会。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文化建设活动以其鲜明特色的主题、不拘一格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内容,搭建了一个激发民众爱国热情、促进文化进步、关注生态旅游发展、倡导健康生活、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平台,并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体系。

  低碳发展的排头兵

  黄淦波说,旅游业被称为“无烟工业”,低耗能、低污染,但这并不表示旅游业是零碳排放产业,因为游客的衣食住行必然产生大量的碳,这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森林资源去吸收,有足够的森林资源去抵消。

  从森林资源的吸碳方面讲,作为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观音山一直走的是低碳经济这条路,这里90%以上的区域几乎无人涉足,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较高,对东莞环境改善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空气清新,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超过6000个/立方厘米,瀑布区甚至达到2万个/立方厘米以上(一般城区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为2000个/立方厘米),所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对东莞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观音山森林公园园内最高点为耀佛岭,海拔566米,观音山海拔488米。整个公园景区内森林密度覆盖率达99%。其原始次生林成材木都在300年以上,百年松树主干直径在0.6米左右。林中虬枝繁茂,一般藤本植物其藤径在5cm左右。根据植物生长断代,其原始存在生态年龄应在300年以上。而正是在这片原始次生林中,勘察人员发现了一种奇特的地理现实,在观音山、耀佛岭地域发现大片阶梯状石垒。

  从森林资源抵消能源方面讲,森林是仅次于煤炭、 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资源,具有可再生、可降解的特点。在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严峻背景下,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已成为人类能源替代战略的重要选择。如果将森林公园内的枯枝落叶充分利用,必将为低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黄淦波说道。

  “绿色发展从文字上讲是行业、产业的发展,但对观音山来说,是在追求一种和谐的环境。”黄淦波说。“民资森林公园当时在中国尚属首例,而对应的管理人才和经验也非常缺乏。虽然成功的概率不高,但只要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而不是完全没可能,我就要去试一把。”黄淦波表示,如果这片森林能够保护起来,就算我们这一代不能享受到益处,后代人一定可以。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笔架山大道

  旅游热线:400-668-0466 电话:0769-8779 9666

  传真:0769-8770 8666 邮编:523635

  网址:www.guanyinshan.com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