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传媒爆发 机构抢筹华谊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51: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A股暂时未被纳入MSCI指数以及新一批IPO过会影响,10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在5000点获得支撑后震荡回升,并在盘中创出新高。在权重股走势疲软的同时,连续调整多日的题材股走势恢复强势,创业板大涨3.49%,两市逾2000股上涨。分析指出,短期来看,随着融资余额不断创新高,券商收紧两融政策,以及新股发行提速,A股波动率将越来越高,盘中及短期大幅调整的风险不可避免。不过,场外资金持续流入,说明国内资金配置A股的趋势仍未结束,即使A股短期有调整,但也难以持续深跌。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传媒等热点题材受追捧

  受到众多不利消息影响,10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但创业板周二企稳,当日迎来大幅反弹带领主板快速上涨。午后沪指再度创出新高之后迎来跳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5106.04点,跌0.15%;深证成指收于17677.57点,涨1.60%。

  从盘面来看,周三市场表现与前一日区别较大。当日资金再度回归热点题材,而权重蓝筹股却“门庭冷落”,形成回落姿态。

  当日两市涨幅居前的分别是传媒娱乐、家居用品、广告包装、水域改革以及文化振兴、医疗保健等。受广电总局要求构建现代化文化服务体系利好消息刺激,周三传媒板块大幅上涨,粤传媒浙报传媒南华生物华谊兄弟等逾10只概念股封死涨停。光线传媒华录百纳唐德影视长城影视等9只个股涨幅均超5%。其中,华谊兄弟遭到众多机构抢筹。

  分析认为,受益于政策和市场带来的双重红利,文化传媒行业出现了跨界并购、新旧媒体融合以及“互联网+”等几大热点,行业赚钱效应日益凸显。

  同时,医疗器械板块则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和佳股份三鑫医疗华润万东等多只概念股早早涨停。除此之外,次新股也全线企稳表现神勇,安防、在线教育等板块均有优异表现。

  而跌幅较深的分别是利好出尽的核电核能、银行、煤炭等,分别下跌2.44%、1.68%、1.47%。分析认为,沪指盘中一度跳水,主要是因为金融股等指标股疲软因素的影响;与此同时,成交量也有所萎缩,尤其是沪市的量能已不足1万亿,较前几个交易日萎缩了近3成,这可能意味着短线的买盘力量有所减弱,不利于短线主板蓝筹行情的“演绎”。

  对此,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分析认为,由于A股未能纳入MSCI国际指数,此前投资者乐观预期落空;另外,中车连续暴跌也打击了市场,权重蓝筹股表现弱势,A股一度冲高回落。

  10日中国中车继续下跌,开盘股价跌至27.80元/股,跌幅达到5.38%。截至收盘,报26.52元/股,跌9.73%。复盘后两天大跌近20%,A股市值也锐减1346亿元。

  不过从整体上看,市场涨多跌少。个股方面,两市涨停个股数多达190只,而跌停股仅有创兴资源、中国中车,市场依旧处于相对高亢的赚钱效应之中,后市的操作机会还是值得期待的。

  相比早盘跳水的主板市场,调整多日的创业板表现抢眼。收盘时,创业板指收于3834.70点,大涨3.49%。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赚钱效应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前期重仓创业板的资金开始发力。

  总体来看,周三大盘再度呈现震荡走势,虽然午后快速拉升,但临近尾盘的放量跳水则是资金明显出逃的表现。加之两融风险依然高企,上涨成交量萎缩的潜在隐患,市场近期仍将处于调整态势。

  创业板仍有望成风口

  “短期来看,随着融资余额不断创新高,券商收紧两融政策,以及新股发行提速,A股波动率将越来越高,盘中及短期大幅调整的风险不可避免。”古振华表示,但场外资金持续流入,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9078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个说明国内资金配置A股的趋势仍未结束,并且有加快的迹象,而且,即使A股短期有调整,但也难以持续深跌。“在新股供给增加的背景下,市场有可能转向慢牛,缓慢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截至6月9日,两融余额已达2.19万亿,较2014年末涨幅达113%。与此同时,随着股市行情火爆上涨,证券公司调整两融标的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继申万宏源、国盛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之后,日前国泰君安也发布公告称,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及折算率进行调整,同时将21只股票调出融资标的。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收紧融资融券是大势所趋,尤其是沪指站上了5100点关口后,对风险的把控成为不少券商关注的焦点,因此券商纷纷加强两融业务的管理力度,而这也符合当前监管层的“慢牛”调控思路。

  日前,财政部下发了第2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而第1批地方置换债将在8月份之前发行完毕。分析认为,短期来看,置换债供给压力较大,为降低地方政府利息负担,需要维系债券较低的利率水平,预计央行近期有可能再次降准以提供流动性支持。

  对于后市策略,有分析机构认为,虽然目前多头氛围仍较浓烈,但在5000点附近也要预期牛市将进入中下半场,这就需注意主力调整战术,热点轮动加快、个股分化,投资者应更加重个股轻指数,仔细择股。例如周一上涨核心是银行、券商等,周二则转换到煤炭、电力,今天又转换到小盘股领涨,明显轮动在加快。

  而申万宏源证券则给出了更具可行性的策略。其指出,牛市格局中,逐一回补此前熊市留下的缺口是比较常用的短期目标位的设定方法。具体来看,在2008年1月22日留下的缺口:4818点-4891点,目前已被回补完成,而此后熊市留下的缺口还剩下最后一个,即在5912点附近,离目前点位还有近800左右。

  “市场在5000点附近宽幅震荡,预计仍有反复消化的需要,为攻克5912点做充足的准备。就像市场攻克4068点缺口后,还是回抽确认了4099点,然后再攻击4891点。”申万宏源表示。

  对于后市的主升浪,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创业板仍值得看好,建议中线投资者对基本面良好的新兴产业股票逢低吸纳。同时,短期内还可关注补涨类股票,特别是国企改革板块。“从市场板块运行规律来看,一旦领涨板块实现了较大涨幅后,资金会逐步退出并选择前期调整充分的个股进行布局。以目前市场反弹到5100的位置来看,仍有部分行业和个股大幅落后市场,投资者不妨积极关注这批个股,而国企改革则可能成为互联网+之后的重要市场热点,也应该是市场攻克5912点时的主力部队。”

  而招商证券则认为,今年涨幅偏低的蓝筹股和成长股还有补涨空间,建议关注金融和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建材、钢铁、有色、煤炭、机械、化工等;如从主题角度选股,可关注环保和军工等板块。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除继续关注央企、国企改革题材外,也可积极关注如医药、电子信息等板块的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