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工程学院:在重大工程中为自己定位

  • 发布时间:2015-06-11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的湖北省仙桃市,水清河畅、沃野铺绿。一大早,胡场镇邓王脑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志刚就到村污水处理站查看运行情况。经过处理后流出的清水中,鱼儿悠游。然而就在一年多前,河里的水污染得连稻田都不能浇灌。“经过新农村示范带建设,村容得到了整治,产业得到了规划,文化也日益丰富”。

  仙桃市新农村建设示范带由新318国道、胡麻公路、袁排公路三线环通组成。这一示范带是由湖北工程学院城市与建设学院宋建成老师带领他的团队设计的。

  近年来,湖北工程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美丽乡村”打造新农村建设服务升级版

  2014年,仙桃市新农村示范带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国内多家高资质规划单位参与竞标,竞争激烈。

  “仙桃市领导和评标委员认为我们的规划‘能落地、接地气,可操作性强’,评价颇高。”宋建成说。

  该校建立了湖北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王建华、赵悠、黄俊舟、周瑞鹏、刘伟静、胡凯华、李兵等一批专家教授还组建了自己的团队或工作室,吸引了近百学生参与,并在村镇规划、建筑设计、环境工程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

  近年来,该校紧盯国家“四化同步”战略,整合多种学科,打造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模型。相对于单纯的规划概念,“美丽乡村”更注重经济发展、人文、社会、自然环境的综合治理。学校团队制作的《孝感市“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手册村民掌中宝》就是“美丽乡村”建设模型的具体化。“掌中宝”用直观图画、浅显语言对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利用原有建筑,如何规划产业和文化作了详细说明。2014年11月,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到孝昌县王店镇指导厅联系点新农村建设时,对“美丽乡村”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校开展农村规划服务20多年,先后完成了近2000个村镇规划,项目落点湖北全省和海南、云南,覆盖孝感、仙桃70%的乡镇。承担的西河镇新景园规划项目成为孝感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项目之一。毕业生因动手能力强、专业素质过硬受到用人单位欢迎,一些毕业生还自己创业打拼出一番天地。

  科研创新助力国家新兴产业

  天然石墨是商品化锂离子电池的主要电极材料。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由于石墨层间会产生剥离导致循环性能差、不可逆容量高,工业生产中常采用改性、高温石墨化等工艺来提高电极材料的性能,制备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

  2015年5月,该校动力与储能电源创新团队在天然石墨基电极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一成果在国际著名电化学专业杂志《电化学学报》发表。丁瑜博士告诉记者,他们采用一种原位氧化—自还原方法,简化了负极材料的制备流程,提高了产品压实密度,节约了制备成本,成本仅是当前工业化工艺的十分之一。

  雄厚的科技实力引来企业界关注。由学校科技人员技术支撑成立的湖北宇电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欣然投入500万元,与学校共建工程技术中心。

  该校在高铁材料研究领域的成果也引人注目。文胜博士主持的“无砟轨道新型钢筋绝缘夹原材料及产品开发”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是湖北省属高校最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之一。

  技术创新为中小企业提档升级

  该校科技人员为地方中小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提档升级做出了骄人成绩。

  名扬中外的孝感麻糖是响当当的中华老字号,但麻糖春天黏结、变质的难题始终困扰企业。该校李纪亮教授课题组与孝感麻糖米酒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的“麻糖去湿保鲜技术”让麻糖“延寿”。麻糖的保质期由3个月延长到8个月,实现了麻糖的常年性生产,年创利税超2000万元。保质期的延长使产品外销零突破,让孝感麻糖真正走出国门。

  覃彩芹教授课题组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科技攻关项目,开发出系列壳聚糖产品,并与3家企业完成国家级火矩计划,为开发高科技新产品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学校每年与企业签订合作研究协议20多项。周环波教授与广州市一家公司的合作研发项目——磷酸铁锂型锂离子储能电池,每年新增产值达到1.5亿元。

  学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科技人员以技术入股创办企业30余家。

  现代科技让传统农业“新生”

  农学是该校积淀深厚的学科。数十年来,老师们为促进公益性行业科技进步、区域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

  该校与孝感市人民政府共建湖北省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年组织“百名教授博士科教服务孝感”活动,充分发挥高校及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科研成果转化中的作用。

  面向孝感市国家优质稻米工程基地和长江流域双低油菜产业带的发展需求,李春生教授带领重点产业协同创新团队,通过主持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科技项目,开展绿色增产增收模式攻关,研发集成优质稻米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绿色食品优质糯稻生产技术、麻糖米酒绿色原料生产技术、双低油菜丰产关键技术、双低油菜轻简化高效生产技术、绿色食品双低油菜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多抗高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标准10多项,应用辐射面积大,促进了粮油生产优质化、轻简化、标准化和产业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围绕孝感市大别山茶叶发展的需求,毛清黎教授主持实施废弃大叶变香茶、茶叶新功能的开发研究、发根农杆菌介导茶树等富多酚植物高频遗传转化分子机理研究;茶学博士杨新河主持实施青砖茶渥堆中特征风味形成机理及品质调控技术研究,及时转化科研成果。他们开发的“大悟将军”系列茶品荣获2012中国武汉茶博会“金奖”“科技创新金奖”等四个奖项。利用专利技术推出“富锌茶”新概念,开发了“桑果黑茶”和“玫瑰红茶”等花果保健茶系列,提升了茶产品附加值,助推了茶产业发展。

  该校近年来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5个、“楚天学者”设岗学科10个,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4个,新增省级科研创新团队9个。学校近两年获得国家基金项目19项。覃彩芹教授有关甲壳素的研究成果影响力位居该领域世界前1%,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SCI引用频次达到100次以上。近三年,学校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均位居省属同类高校前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