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调散热片脏过马桶?

  • 发布时间:2015-06-10 1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很多人知道,夏季重新使用空调前要清洗过滤网,其实空调散热片的藏垢度比过滤网还大。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夏季室内空气污染较户外高出4~5倍,在上海、北京和深圳受访家庭中,近9成的室内空调散热片细菌超标,最高超标1000倍,其细菌和霉菌含量远超马桶和抹布。不清洁空调散热片容易导致鼻子敏感等呼吸道疾病,影响健康。

  空调引起呼吸道疾病高发

  炎炎夏日,办公室白领们呆在空调房的时间明显增长,“一到夏天就离不开空调,但是随着呆在空调房的时间加长,鼻子干燥、敏感、鼻塞打喷嚏等情况也频频出现。” 在珠江新城一家外企上班的马小姐对记者说。南方医院中医内科教授钟洪称,每年到这个时候,因为空调使用不当引起过敏或呼吸道疾病的医院门诊病人也会增加,这不仅与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里有关,还跟空调清洁不干净有关系。

  6月初,在“室内空气我做主、家安空调消毒季”活动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专家李景广提醒市民,闲置了一冬的空调散热片上,会积存很多螨虫、霉菌和病菌。只是清洗空调滤网,是没法做到真正彻底的清洁。空气中的灰尘不断地累积在散热片上,再加上空调冷凝水造成的潮湿环境极易导致病菌大量繁殖。

  会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夏季室内空气污染较户外高出4~5倍,在上海、北京和深圳受访家庭中,近9成的室内空调散热片细菌超标,最高超标1000倍,其细菌和霉菌含量远超马桶和抹布。在空调内部还“蜗居”着大量军团菌、蜡样芽孢杆菌、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工作,很容易感觉头晕、乏力,并引发感冒、发烧、呼吸道感染、过敏性肺炎等疾病。

  建议空调散热片每年大洗

  专家提醒,散热器仅靠湿布擦拭、刷子清洁是没有用的,而且容易损坏散热片。对此,消毒空调散热片应使用正规空调消毒剂,自己动手就可以轻松完成。当散热片上的污垢和病菌被清除后,空调制冷效果也会更好,不失为一箭双雕之举。空调在每年启用前最好对滤网和散热片进行一次“大洗”,之后至少每个月取下滤网进行一次“小洗”。因为在潮湿闷热的夏季,细菌滋生速度相当快,刚消毒过的空调细菌用不了多久就会死灰复燃。

  据李景广介绍,要想健康使用空调,除了要注意清洁外,定期开窗通风也非常重要。他说,很多年轻人夏季几乎是24小时开着空调,其实这对健康是不利的。使用空调时一般都关闭窗户,室内的氧气不断消耗而得不到补充,空气污浊,人长时间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大脑就会缺氧,主要表现为头晕、发热、盗汗、身体发虚等。因此,开空调要经常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流通。(谢菁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