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讯:上海“马路股市沙龙”再成街头风景

  • 发布时间:2015-06-10 09: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6月10日电 题:上海“马路股市沙龙”再成街头风景

  作者 李佳佳 缪璐

  上海身处中国经济的前沿,从来不缺乏独特的风景。

  眼下,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马路股市沙龙”重现上海街头,它从另一个侧面折射了A股市场的红火,这在中国的其他城市也是难得一见的。

  “老杨,你是不是有啥独家消息,怎么买的股票又涨啦?”杨明今天来得有些晚,还没来得及坐下,就被股友们围上了,但见他喜上眉梢地答道:“上周末‘沙龙’里聊出来的,聊着聊着就摸着门道了。”

  杨明口中的“沙龙”,便是上海有名的“马路股市沙龙”,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每到周末,雷打不动的,人群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位于上海广东路的申银万国黄浦营业部门前,小小的马路经常被围得水泄不通,这样的阵仗甚至一直延续到马路对面。

  广东路的申银万国黄浦营业部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证券营业部之一,有传闻当年的“中国股市第一人”杨百万就曾在这里出没过。

  由于地处上海市中心交通便利,再加上很多证券公司的大佬们都曾在此上过班,这里一直被视为“上海股市消息最集中的地方”,最先吸引到的是附近的“老上海”,在当年那个信息不甚发达的年代,他们聚集在此为的就是获取股海当中的只字片语,为自己的投资指点迷津。

  久而久之,来的人越来越多,这种聚集讨论的形式被延续了下来,也就形成了现在的“马路股市沙龙”。聊起“马路股市沙龙”的由来,方伟勇就跟谈股票一样精通,“之前炒股都要去营业厅,不像现在这么方便,过去还常有人把自己买股票的经验写下来贴在这里,好多人都带着笔记本认真抄了,带回去研究。”

  熊市的时候,“马路股市沙龙”里谈股论金的人们纷做鸟兽散,而到了牛市,这里通常是人头攒动,想要听到核心信息还不得不扒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墙,也正因为这样,“马路股市沙龙”也被形象地比喻为中国股市的“晴雨表”。

  6月的上海正在逼近闷热的黄梅天,待张天翔一脸满足地从人群中挤出来的时候,他早已是满头大汗,无奈前脚还没站稳,后脚瞬时又被外圈的人围上,七嘴八舌地问:“刚才都说了些啥?”

  尽管如今资讯发达,网络上各类股市信息层现叠出,但这里的老股民们还是热衷于这种马路上交流出的心得。杨明就说:“我不信网络上的东西,我们都是炒了几十年股的人了,经验是拿钱都换不来的。”

  周末里的“马路股市沙龙”通常是在午后13时准时“开讲”,用老股民方伟勇的话说“谁都没有约定时间,这是20多年形成的默契”。

  虽说这些年里这个自发形成的“沙龙”也造就了不少“草根巴菲特”,不过大多数在股市里赚得盆满钵满的人来到了这里仍低调十足,毕竟沟通信息才是第一要义。

  当然,眼瞅着“马路股市沙龙”红火,想要从中牟利者也大有人在,在街头摆上个炒股机,指着屏幕上的K线假作分析,实则兜售软件的“冒牌巴菲特”自然也逃不过久经沙场的老股民们的法眼。

  “都是骗人的,10个人里面也就能骗到1个吧,而且还是新股民”,方伟勇说自己早就看出了里面的门道,“我们来‘沙龙’就是为了交点朋友,经验才是无价宝。”(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