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肉松面包的“牛”怎能成了形容词?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公务员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食话实说

  市民张先生近日在南京秦淮区一所学校附近的超市里,购买了一款面包,面包的外包装上写着“牛肉松营养面包”,其中牛肉松三个字很大,面包二字很小,但配料表里并没有标明“牛肉松”的成分。厂家南京福安食品有限公司却解释称“这是很牛的肉松面包,而不是牛肉松面包。”(6月1日《海南特区报》)

  顾名思义, “牛肉松营养面包”必定里面有牛肉松,结果却是大错特错。人家企业的“牛肉松”不是能吃的“牛”,而是一个形容词,用来形容生产的面包“牛”得很。企业似乎振振有词:“牛肉松营养面包”的意思是“牛——肉松营养——面包”,消费者不懂其中的经营之道,把它当名词去理解,买到这样一个食品,恐怕是吃哑巴亏了,把气和着面包吞到肚里。

  记得此前曾有媒体曝光,超市里不少的牛肉丸是没有牛肉的,鱼丸是没有鱼肉的,只不过都是用添加剂加面粉调制而成的。现在如此看来,为何牛肉丸没有牛肉,鱼丸没有鱼肉,相似答案出来了,这些“某某”丸原本是表示这些食品很“牛”、很“愚”的意思了。

  企业如此抖机灵,钻空子、玩手法,算计消费者,然而消费者被算计一回,也就不会再上第二次当。把消费者当傻瓜的企业,消费者会用脚来投票。但不能不追问,外包装标着“牛肉松营养面包”,不是名词却是形容词,明明故意偷换概念,是怎样走向市场的?

  试想如果相关部门对一个企业的产品包装标签与产品成分进行核实,发现包装与产品不符合,让其纠正,或使其更换包装上的标签,或要其产品里加进牛肉,这肉松面包要么就没有“牛”,有“牛”也是真的“牛”。可见,“牛”肉松面包忽悠消费者,除了企业抖机灵,就是部门监管太肉。若监管更“牛”,也就不会有“牛”肉松出笼忽悠消费者。

  □张绪才(公务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