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企业抢食机器人商机

  • 发布时间:2015-06-08 14:29:39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烟台消息(记者张冠超)6月5日,山东产学研展洽会在烟台开幕,记者现场了解到,工业机器人依旧是今年展洽会的最大亮点,采访中多位机器人生产企业负责人都表示,经济下行为企业技术改革提供了窗口期,受此影响订单在年内有了大幅增长,但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之路仍旧漫长,目前仍依赖进口。

  烟台拓威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工业机器手的企业,董事长迟伟告诉记者,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订单总额已突破5000万元,比去年全面订单总额翻了一番。迟伟介绍,今年订单采购方主要来自兴民钢圈、重庆红岩、中国重汽等汽车装备企业,特别是兴民钢圈的智能车间改造,为企业带来了大把商机。

  “兴民钢圈主要是改造冲压车间,去年我们去这家公司考察发现他们的工作条件仍旧十分原始,冲压车间工人几乎全在40岁以上,主要生产流程主要靠手动操作,劳动效率和老龄化都在困扰企业。”迟伟表示,除兴民钢圈外,在业务洽谈中,重庆红岩和中国重汽对车间少人化的改造也十分迫切。

  主要生产运输机器人的威海信诺威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松涛告诉记者,自富士康去年提出“百万机器人”计划后,对外机器人采购大幅增加,而该公司仅在今年前5个月就拿到了40多台运输机器人订单。而山东信川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边继庆也表示,公司去年开始生产码垛机器人,当年卖出了20多台,市场前景可期。

  “这两年是工业企业技改的窗口期,因为经济形势不好,很多企业产能下降甚至没有产能,这时候改造生产线是最从容的。”迟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工业企业生产车间的自动化改造还有巨大空间,特别是山东工业企业。“目前生产车间智能改造最积极的是苏锡常地区,山东则严重滞后,企业主过于保守。”

  虽然产业处于上升周期,但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山东乃至全国机器人生产企业仍无法实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作为机器人“三大件”的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仍主要依赖进口。“国产机器人还处于较为低端的水平,伺服电机、减速器最主要采购于日本安川,且以低端型号为主,控制器虽然已能够实现国产化,但芯片、陀螺仪等关键元器件仍需从欧美进口,且国内系统集成精度较低,国产控制器仍无法胜任高精度作业。”孙松涛坦言。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