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或冲击低风险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2: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理财头条

  上周,大额存单管理办法正式出炉,利率市场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今年以来,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已经放开至1.5倍,不少学者分析认为,央行很可能年内实现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最终放开。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浪潮,不少银行纷纷进行存款产品定价创新。南方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变化多样,出现了多种灵活高收益的存款产品。而专家也分析指出,大额存单的发行将会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替代效应,未来储户要货比三家还需要做更深入的比较。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成洁

  走访??

  货比三家更重要

  国有银行上浮30%

  今年以来,央行接连3次降息,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25%,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扩大为1.5倍。离央行5月降息将近一个月,不少银行再次调整了自家的存款利率。过往被认为利率较低的国有银行也开始纷纷提价,出现了股份制银行与国有银行利率倒挂的现象。

  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市内银行,发现目前各家银行在存款类产品上定价差异化明显。银行除了根据不同期限进行差异化上浮以外,还根据存款额度的大小来进行利率分级。其中,对5万元以上的一年期存款,甚至有国有银行给出上浮40%的高收益。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存款的最低“挂牌利率”接近,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约10%,其他全国股份制银行上浮约20%。但事实上,细问之下,不少银行根据存款额度不同进行了差异化定价。

  例如,如果储户定期存款1万元以上,农行、工行可以给出基准利率的1.3倍,上浮后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2.925%。但在建设银行,要享受1.3倍的一年期定存,则存款额度要达到5万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市内某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储户在中国银行任何金额的定期存款皆可享受央行基准利率的1.3倍收益。如果定期存款额在5万及以上(只能做一年),在中行还可享受1年内(含1年期)相应档期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收益,此时一年期定存利率达3.15%,这一利率水平几乎与城商行一致,远远高于一般的股份制银行。若定期存款额为200万元及以上,可享受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3个档位相应央行基准利率的1.4倍收益。

  不过,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一年以内定存上浮的幅度反而只有20%。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存5万元一年,在中行和招商的利息相差325元。

  创新??

  活期流动性与定期利息可兼具

  除了不同额度定价差异开始显现以外,各家银行也纷纷推出了多种打破传统整存整取定期利率流动性的存款类产品。

  如工行的特色存款产品“节节高2号”,起存金额是1万元,两年内储户提前支取可享受基准利率上浮30%的优惠利率按实际存期靠档计息。也就是说,如果小陈在工行存1万元一年定期,享受2.925%的利率。到6个月时,小陈急需用钱,需要提前支取存款,按照传统规则,这笔存款只能获得活期的利率。但这款存款产品则可以按照“最接近”的6个月定存上浮30%来计息。

  此外,由于当前股市火爆,储户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较高。在存款流失压力之下,市面上也有多家银行推出以活期的流动性享受定期收益率的存款产品。如工行日前推出的创新活期存款产品“薪金溢1号”。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在工行有逐月稳定代发工资,且以薪金卡为工资收入的账户,如果其活期日均存款达到1万元至5万元,可享受2.76%的利率,相当于一年定存利率上浮22%。若日均存款5万元以上则享受3%的利率,相当于一年定存利率上浮33%,按季度计息。

  记者计算了一下,假设李女士在工行代发工资,账户日均余额为8万元,并签订了“薪金溢1号”存款协议,存期为81天,则她的收益为547元,相较于64元的活期收益多750%,期间资金可以自由进出。

  此外,农业银行也为5万元及以上的活期存款提供“自动理财账户”服务,可享受2.45%的活期优惠利率,可在任一工作日的下午3时之前将钱款转回活期账户。中国银行的“活利宝”产品,活期余额2万元以下可按该行挂牌定期利率的6折计息;2万元以上则可按最高为一年期的定期利率计息。

  银行理财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上述的这些产品是真正的存款,加上目前股市资金周转的需要,比定期存款在流动性和收益率上更有优势。但与此同时,储户也需要考虑到当前的降息环境,定期利率有锁定价格、抵抗利率下行的优势,因此储户也要注意存款期限的长短搭配。

  多元??

  大额存单或冲击理财产品市场

  面对利率市场化和股市的双重夹击,目前四大行的低风险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低于5%,股份制商业银行如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仅维持在5%左右。

  央行虽然已经开闸大额存单,但是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还没有看到有大额存单业务真正面市。有某小型股份制银行总行人士透露,该行目前尚在申请发行大额存单的资格。而国有银行人士也透露目前暂未收到总行关于大额存单的相关安排。

  但是,普益财富分析认为,大额存单的发行将会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替代效应,其替代程度将取决于二者的相似度。

  普益财富分析师匡宸郗分析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距较小。目前推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而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经过4月份降准、5月份降息之后,其收益率也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就连普遍认为收益率较高的城商行,其最近发行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鲜有超过5%的。因此,从收益率上看,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对于以往定期存款的高收益优势在不断丧失。

  其次,大额存单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转让,具有极强的流动性。当投资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此外,大额存单功能多样化。大额存单不仅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还可用作贷款抵押,这对于有出国需求和贷款需求的人士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可以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获得额外的收益。

  “这些附加功能是银行理财产品所不具备的。”匡宸郗表示,通过大额存单和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各自优势的比较,可以发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优势不再明显,而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优势和附加功能突出,因此,从需求的角度看,保守型投资者更有动力选择大额存单作为其投资工具。

  事实上,从银行的角度分析,大额存单的发行成本也低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据银监会2013年167号文要求,银行发售理财产品前10个工作日以电子化报告的形式报送相关资料,并对相关信息进行登记,这无疑提高了银行的发行成本。据银监会2013年8号文要求,商业银行应对每个理财产品进行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并且要负有充分披露所投资产的信息的责任。相比之下,大额存单的运营成本低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此外,大额存单在存续期内作为主动型负债工具,使得银行可根据期限结构发行适合自己负债管理的存单,由此稳定银行流动性、利率结构和负债成本。大额存单的出现可以在实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留住存款的功能的同时,还能降低银行为此付出的发行成本和运营成本,银行也有动力积极地发行大额存单。

  截至2014年末,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3.26万亿元,占全市场的21.69%;保证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1.67万亿元,占全市场的11.14%,二者的市场份额合计是32.83%。普益财富分析认为,大额存单的发行主要是对这部分市场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届时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由于这类产品占据了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发行规模的大幅萎缩会拉低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增长速度,甚至还会引起减速,而这将会影响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