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找准创业管理“三要素”

  • 发布时间:2015-06-08 05:46: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栏的话: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推进,中国正成为创业者的乐园。但如何跨出创业的第一步,把握创业机会,了解创业准则,尽可能地让自己的创业之路更加平顺?从今天起,《创周刊》开设《公开课》栏目,邀请拥有丰富经验的创新创业者们为读者答疑解惑。敬请关注。

  作为一个坚持创业15年的人,我有必要和大家探讨一下创业是怎么回事,特别是一些创业的常识问题。创业有没有规律?有没有基本逻辑?我认为是有的。柳传志有个经典的管理3要素: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我认为这就是创业的基本逻辑。但具体怎么搭班子、怎么定战略、怎么带队伍就比较难把握了。

  第一,如何搭班子?创业的星星之火能否点燃成旺火,全靠创始人或创始团队的智慧。一个创始团队的人员最好能互补,有能定战略的,有能执行的。这个世界是公平的,能定战略的,一般爱动脑;执行好的,一般爱动手。我在创业的过程中,先后组建过4个团队,创始团队基本都是熟人,因为生人比较难建立事业上的信任。所以,最终我选择和家人一起创业。这也是今天科衡人力的创始团队,至今已经5年了,我们的团队始终目标坚定。

  第二,战略怎么定?定战略说白了就是企业做什么?这包括行业选择、产品选择、商业模式选择、市场选择、组织架构选择等决策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对创始人的要求比较高,创始人有没有商业的洞察力,能否对行业的未来有深入了解和预测,对竞争对手和标杆企业有没有深入了解,对自身的竞争优势有没有准确分析。

  我认为,行业选择最为重要。投资人投资也会看行业,行业的增长率,行业的潜力。以我为例,HRD(人力资源发展)创业爱扎堆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但深入了解和分析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是创始人需要好好去做的,只有对中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有深入了解,才能找到发力的细分市场。

  确定了行业,就该确定产品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创业型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有了自己的拳头产品,企业才能活下来。不管是做产品、做服务、做平台,都必须利用自身的优势去做,没有优势就没有竞争力。

  另外,要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我理解为盈利模式。商业的本质是盈利,如果你的产品不能为公司带来利润,那么再好的产品都只能自己欣赏了。作为创始人,你必须让你的产品能为公司赚钱,让你的员工能赚钱,才能发展下去。

  而对于组织架构选择,它来源于业务,有什么样的业务,就会有什么样的组织。组织绝不是凭空创造的,一定是源于你的战略和具体业务。

  第三,怎么带队伍?带队伍是比较难的,特别是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你不能雇佣到一流的员工,而现实情况是你必须带领三流的队伍去和一线的公司博弈。大家都知道薪酬是吸引、保留和激励员工的核心因素。如何让创业公司的员工赚到钱?这是一个大话题,所有的创业型公司都面临这个问题。

  我的做法是,核心团队给股份,绑定核心团队成员在前面拉着公司前进,通过核心员工来影响公司的下一级员工。当然,在公司盈利情况逐步好转的情况下,要把员工的薪酬福利涨上去,工资太低肯定留不住人。

  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抓住这些规律性的东西。但创业还有很多偶然性因素,人与人的差别也比较大,成功只属于少数人。

  (作者系科衡人力总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