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升级高考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6-08 05:46: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高考拉开大幕。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共有942万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要知道,在百万级用户就能带来亿元级估值的互联网界,近千万个考生家庭,就意味着一个超千万级用户的消费市场有待开发——

  6月7日,2015年高考拉开大幕。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有942万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巨大的考生规模,让众多企业看到了无限商机。号称科学搭配的高考餐、价格不菲的高考房、各种宣称能提高记忆力的营养品,每年的高考季都会应时上市。在互联网时代,一批企业瞄准考生们在培训、报考、假期旅游等方面的独特需求,推出高契合度的信息产品,迅速成长壮大。

  要知道,在百万级用户就能带来亿元级估值的互联网界,近千万个考生家庭,直接带来了一个超千万级用户的消费市场。

  互联网培训日益精细化

  从去年开始,更为精细化、专业化的培训服务逐渐脱颖而出,尤其是在相对小众的艺考界表现尤为明显。除了针对高中阶段的学习辅导,专注于高考这一节点的互联网企业也相当多,全品高考网、高考资源网、学优高考网、沪江高考资源网都已耕耘多年。

  今年全国共有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13所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高校和7所可以跨省组织省级统考范围以外的艺术类专业考试院校,招收艺术专业考生。目前,我国每年参加艺术专业考试的学生约为100万人,且单个学生的培训支出很高,例如美术类考生平均每人年消费4万元左右,是培训类企业喜爱的客户类型。

  对于艺考考生来说,数十所院校的考试时间及其招生简章是必须掌握又很难弄清的信息。至于这所学校哪个专业好、哪个老师适合自己等精细化信息,就更难获取。因此,考生和家长都很愿意为此类信息服务买单。“美术宝”、“艺考就过”、“艺考帮”、“艺友”等网站或APP,就看中了这个市场。

  相对于其他类别,美术考生最多,产值最大,因此这个领域也最易发力。2014年“艺考就过”和“美术宝”先后上线,短短几个月,借着艺考考生准备期的东风,各自积累了数万用户,并收纳了全国范围内的画室和名师信息,可以根据考生所希望就读的院校推荐相关的画室和名师。同时,还提供关于美术报考的相关资讯,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报考。

  此外,各软件还有自己的核心功能,例如“美术宝”就主打评画。“在‘美术宝’上,学生可以上传画作,平台认定的名师及用户都可以通过语音、文字进行点评,双方可以互相交流。在此过程中,考生可以了解到学校甚至是某位老师的喜好,有的放矢,提高日后艺考的成功率。”“美术宝”创始人甘凌介绍说,这些都是传统的考试推荐企业做不到的。因此,“美术宝”也获得了资本的热捧,今年4月,“美术宝”宣布获得了3000万元A轮投资。同样专注于艺考领域的“艺考就过”,也在今年1月获得了数百万元投资。

  甘凌希望“美术宝”未来可以拓展到整个美术类兴趣教育培训市场,形成一个体量约为450亿元的大市场。

  大数据助力志愿填报

  考试只是第一关,有时成绩出来之后的志愿填报更能决定考生的命运,尤其是今年全国只有上海的本科批次在高考前(5月15日至20日)填报志愿,其余地区均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填报志愿。

  虽然不像以前既要猜分数又要选学校那么纠结,但动辄6个录取批次、8个平行志愿院校、6个志愿专业,再加上是否服从调剂的志愿填报选项,其繁杂程度让考生和家长们头疼不已。

  有痛点的地方就有商机,为学生家长拟定最合适志愿填报方案也成为一门生意。6月3日,“好未来”发布了两款移动教育产品——“高考帮”和“考研帮”,其中“高考帮”APP定位于免费的高考志愿服务和高考资讯服务平台。

  “除了免费之外,‘高考帮’主打4个特点:双保险查志愿、最接地气院校库、高考树洞可找到任何问题的答案、最全最快高考资讯通道。”“好未来”联合创始人、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刘亚超介绍说,产品的真正核心是均价为2000元的志愿填报评估套餐,很有吸引力。

  此前,除了各个地方教育系统的志愿填报服务平台,商业化的高考志愿服务和资讯主要有两大竞争对手,一是“好未来”旗下的“高考网”,二是“高考派”。今年5月,“好未来”全资收购了“高考派”,可见其对高考志愿服务市场的看好。

  在线旅游备足毕业旅行套餐

  每年高考后至7月暑期旅游旺季之前,考生“减压游”、毕业旅行等都是旅游市场期待的热点。今年也不例外,早在高考之前,各大在线网站就已开始预热。

  据携程旅行网旅游营销高级经理顿继东介绍,“携程”集合了超过1000家旅行社的产品,每个目的地线路超过500种,并根据点击率、客户评价综合排序,天天都能出发,方便游客选择行程安排最合理、性价比最高的线路。

  同时,随着旅游消费升级,专注日本地接服务的“仙贝旅行”、提供全球私人导游服务的“丸子地球”等,更为精细的私人定制旅行正在成为市场新宠。

  “‘仙贝旅行’主打包车、导游、线路定制等地接服务。和在线旅行社只有线路和价格介绍不同,在我们网站或APP上有景点介绍,还有日本各地经过认证的导游照片、简历和旅行故事,游客可以挑选自己中意的导游定制旅行,很适合深度亲子游。”“仙贝旅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孙俊龙介绍说,目前来申请的导游上千,经严格审核通过不到100名。上个月,“仙贝”大概成单上百,为回国后的游客提供日本商品的直邮服务也有不错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