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凹凸共享租车的魔力何在?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31: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武跃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8日,凹凸共享租车正式进入北京市场。这是目前在国内人气最高、扩张速度最快的P2P(个人对个人)租车平台,去年5月在上海正式上线,覆盖长三角,之后进入广州和深圳。一年时间,凹凸租车的在线注册用户已近百万人,注册私家车3万辆,覆盖车型7000多个,从经济型轿车到奔驰、宝马、奥迪、路虎、保时捷、特斯拉……应有尽有。

  凹凸租车的魔力究竟何在?首先对租车人来说,价格比传统租车低30%~50%;对车主来说,一辆15万元的私家车放到凹凸平台上,每月可轻松获得3000~4000元的收入;其次,凹凸租车在每辆私家车的商业保险之外,联手太平洋保险,另行投保205万元(车损险、盗抢险各50万元,三者险100万元,座位险5万元),将车主和租车人的风险降至最低。此外,凹凸租车还为每辆注册的私家车安装一个at-box硬件(不拆车、不破线),可远程监测车辆的方位、油耗、里程、刹车记录等。

  而从深层次来说,凹凸租车具有经济学理论支撑。其创始人陈韦予女士和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都信奉“不持有经济”理念,要将西方国家的共享商业模式引入中国,让车主和租车人的利益实现最大化。

  他们认为,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是一个“人多车少”的国家,目前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约1亿辆,但拥有驾照的人数超过两亿;经济发达地区的汽车市场已基本饱和,汽车限购、限行将覆盖更多一二线城市,未来10年中国拥有驾照的人数仍将快于汽车的增长,有驾照没车开将是常态。

  据凹凸租车上线之前的市场预研,中国私家车每天的闲置时间平均为22个小时,或闲置在单位,或闲置在家里,每周开不了两三次车的人绝不是少数。可另一方面,尤其在京沪两地,又有那么多的人有用车需求而一车难求,要么是因为限购,要么是传统租车价格太高。

  但是毋庸讳言,“不持有经济”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冲突,中国人的财产占有欲非常强,尤其像房产和汽车更不愿与人分享。可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时代在进步,凹凸租车正在颠覆传统,其所倡导的“不持有经济”理念很快就得了80后和90后的认可,他们当中既有社会精英人群,也有数量不在少数的普通打工族。数据显示,在凹凸平台的租车需求构成中,商务用车占比14%,略低于传统租车公司;自驾游占比27%,其中一半为有车族的换驾体验;市内代步占比36%,其中9%是用于约会。这个需求构成表明,80后、90后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已经迥异于传统中国文化。

  分析表明,凹凸租车的成功就在于它改变了年轻消费人群对汽车财产属性的理解。汽车是一个快速贬值的产品,算上养车费用、折旧率(按国际标准,豪华车年折旧率为12%)和闲置时间,持有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但若换个思维方式,将其闲置时段出租出去,汽车就和房产一样具有了投资品属性;而当出租收益在冲抵了车辆的使用成本和折旧率之后还有不菲的纯收入,那么对车主来说,他所需要的就是一个涵盖了极端情况的风险控制。

  媒体交流认为,凹凸租车为每辆注册私家车单独投保205万元,大大高于传统租车公司。但是在车主一方依旧存在两个不确定性:一种情况是,车辆发生严重碰撞后残值大损,车主能够得到怎样的补偿?另一种情况是,如果租车人撞毁了一辆价值数百万或上千万的豪车,且无力赔偿超出保额部分,这又该怎么解决?前一种情况其实很常见,后一种情况的发生概率虽然很低,但一旦发生就是大麻烦。

  其实在凹凸租车和太平洋保险,这两个风险都可以解决,只是需要细化理赔方案以及针对极端情况单独设计险种。这或许涉及到凹凸租车的盈利模式,据陈韦予透露,公司现阶段的发展重点是培育品牌完善服务,下一阶段会考虑向车主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倘若如此,应对极端情况的保费就完全可以包含在佣金之中,这等于给所有车主又加了一道风险防范。

  凹凸租车是否会触犯现行的交通管理法规?据陈韦予介绍,凹凸租车模式不涉及相关的道路运输法规,因为在租车一方,他们只是用于自己驾驶而非用于载客运营(合同中有严格限定);而在车主一方,根据《物权法》,个人是可以将自己的私有物品有偿出让给他人获取合法收益的。出乎记者预料,凹凸租车所在市场都得到了地方政府在政策方面的支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凹凸租车的共享理念有助于私家车数量的减少,为治堵治霾提供了一个积极的选项。

  陈韦予希望将凹凸平台打造成一个具有相同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交友平台,并以此与传统租车和其他P2P模式形成差异竞争。现在凹凸平台有意控制发展速度,严格租车人的身份和信用把关,着力于企业文化建设,其内涵就是倡导彼此尊重、爱惜他人财务的正能量,以良好的品牌口碑获得更广泛人群的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