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谈判结果为何一拖再拖

  • 发布时间:2015-06-05 10:40: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结果千呼万唤出不来:在最近两年预期目标一次又一次延期后,美国原本指望12个TPP成员国的贸易部长5月下旬在菲律宾聚会,能够完成TPP最后阶段的谈判工作,结果这一期望再度落空。智利和秘鲁的分析人士认为,完成TPP谈判是大势所趋,但TPP谈判如此艰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居高临下试图主宰世界事务的雄心与实际能力有着很大落差。

  TPP等于一个航母编队?

  在TPP谈判中,美国对日本、越南等国施加强大政治压力,试图迫使他们签订城下之盟。但TPP成员国提醒美国,谈判是互相妥协的,美国不能损人利己。进入谈判最后阶段,TPP成员国表示,在奥巴马政府获得美国国会赋予《贸易促进授权法》的“快速道”授权之前,他们对进一步谈判已经没有兴趣。他们担心,如果奥巴马没有国会赋予的授权,TPP成员国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与美国达成的协议草案,今后将被美国国会糟蹋得面目全非。

  为了实现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必须要用TPP这一贸易工具把亚太盟友牢牢拉住,一方面确保美国在日益相互依赖的全球经济和科技创新竞争中保持绝对优势,另一方面是把TPP作为亚太“再平衡”的重要工具。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不久前曾露骨地说,TPP是美国亚太贸易的支柱,其重要性不亚于增添一个“航母特混编队”。

  最近几天,奥巴马政府正在全力推动国会批准“快速道”授权。继参议院在5月22日以简单多数批准这一授权后,众议院计划在下星期讨论这一授权。如果“快速道”授权能在美国国会勉强过关,TPP谈判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达成最后协定草案,各国议会在年底前予以批准通过。要是奥巴马因为国内政治和民主党的“窝里反”无法获得这一授权,一些TPP成员国将不愿意与外强中干的奥巴马政府继续进行谈判。

  与发展中国家分歧仍很大

  退一步说,即使奥巴马获得国会的“快速道”授权,接下来美国将与其他TPP成员国进行最后摊牌。日本是TPP成员中最重要的国家,日本去年宣布加入TPP谈判一度使智利、秘鲁等发展中国家很兴奋。智利和秘鲁认为,他们这些小国在谈判中不是美国的对手,日本的参与可以在TPP内部起到平衡美国的作用。美日围绕TPP谈判主要有两大难题,即日本农产品市场准入和美国取消汽车零部件关税。目前,美日已经扫除农产品市场准入的障碍,只剩美国取消汽车零部件关税的这块硬骨头。

  对智利、秘鲁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与美国的主要分歧集中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权领域。在其他自贸协定中,美国对药品专利权的保护期大约为10年,但在TPP谈判中,美国的大型制药公司要求把对药品专利权的保护期从10年延长到20年甚至更长。美国的要求意味着其他国家要延长对美国药品的专利权,国内药价将会上涨,从而将加剧发展中国家看病难问题。美国的这一要求遭到智利、秘鲁、墨西哥、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强烈反对。智利和秘鲁表示,药品专利权问题早在与美国谈判签署自贸协定时得到解决,美国现在得寸进尺提出更多要求,是不能接受的。

  在国有企业出口补贴、政府采购、劳工、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新标准问题上,马来西亚、越南等新兴国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也产生很大分歧。越南的国有企业掌控了国内大部分经济,马来西亚也有不少国企,这些国家对国企的出口提供一些补贴,美国在TPP谈判中坚持要求全部取消对国企的补贴。在政府采购问题上,美国要求公开招标,本国公司与外国公司必须一视同仁。

  关键在美降低谈判门槛

  拉美的一些学者说,各国在TPP谈判中面临的一个困惑是,美国与所有TPP成员国的谈判都是在双边基础上进行的,这些谈判内容都是相互保密的,各国不知道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谈判内容,主要是美国担心“见光死”。此外,美国在谈判中以大欺小立场强硬,要求其他国家作出更多让步,自己愿意妥协的部分很少。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真正期待一个公平合理的TPP协定草案,最好的解决方案是美国降低对TPP谈判的门槛。否则,当奥巴马政府在国内面临十分难堪的政治地位时,坚持要其他TPP成员国向美国作出更多妥协让步,显然是不现实的。即使在美国的政治高压下草签TPP协定,智利的国会不一定会批准通过,因为这个协定对智利等国来说弊大于利。

  (本报巴西利亚6月4日专电)■驻巴西利亚记者 朱幸福 杨岩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