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始终和群众在一起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56: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代 玲

  西藏吉隆县萨勒乡位于中尼边境,蜿蜒曲折的界河曲松多河流经该乡,河对岸便是尼泊尔。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时,萨勒乡下辖的7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距离震中不过几十公里。

  地震发生时,房屋在顷刻间倒塌,乡政府附近的萨勒村和萨勒乡完全小学相继传来哭喊声。“分两路,一路马上去学校把学生老师都撤出来,一路赶紧去村里救人。”刚刚从屋里跑到院子里清点完人数,萨勒乡党委书记拉旺平措就立即对乡干部大喊。萨勒乡党委在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开始自救。

  得知萨勒村一位村民被埋,几位干部冒着落石危险,硬是把人挖了出来,并迅速抬到乡卫生院空地进行抢救。

  地震后不久,乌云密布,下午3点左右,地震后的第一场雨落在了萨勒乡。“一下雨更冷了,关键是我们储备的救灾物资都压在废墟里。”乡长赵文森说。勉强找到了25顶帐篷,村民们便三三两两挤在了一起。附近的卡帮村和郭巴村等,也用塑料薄膜等搭起简易帐篷。整整一个下午,乡干部们忙着搭帐篷、安抚群众、从废墟里找吃的,裤腿上全是稀泥。好不容易从废墟里找到了一袋大米,煮了3锅粥,优先保证老人、孩子、伤员的需求,暂时解决了临时安置在萨勒村的200多名村民的吃饭问题。

  震后第一晚,没有多余帐篷、多余食物,也没有饮用水,萨勒乡在艰难中度过,但萨勒乡各村1800多名村民基本没有淋雨。为安抚群众,乡干部至少半小时要巡逻一次。“几趟下来全身都湿透了。为给大家取暖,也为让群众看到亮光,知道我们一直跟他们在一起就不会那么害怕。我们就找来一些柴火,冒着雨生了一堆篝火。”拉旺平措说。

  天,终于亮了,但是萨勒乡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唯一能吃的只有前一天晚上剩下的半锅粥。“再加半锅水,煮成一锅稀饭,老人、孩子、伤员优先吃,剩下的再匀着分。”经过商量,4月25日连夜赶来救援的萨勒乡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政协吉隆县主席刘永祥和萨勒乡党委班子讨论出简单的分配方案。

  指挥部的救灾人员和党员干部大部分都没有喝上一口粥。忍着饥饿,乡干部再次走访和核实了各村的受灾情况,发现两位产妇即将分娩。没有催产素,没有一次性使用产包,没有止血药。怎么办?万幸的是卡帮村驻村工作队队长、36岁的米玛罗布是吉隆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已为500多个产妇接生过,经验相当丰富。在乡党委的组织下,米玛罗布有惊无险地为两位产妇平安接生,震区迎来了新生命。

  两位地震宝宝诞生当天,吉隆县副县长普布多吉带着帐篷、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糌粑等救灾物资,边修路边挺进萨勒乡,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帐篷有了、穿的有了、吃的也有了,受灾群众的生活希望也有了……

  萨勒乡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党员干部来不及休息,就忙着分配人员搭建帐篷、分发物资,分小组负责落实村民们的吃、住、穿、用、医等一系列问题。“在灾难面前,我们要以行动告诉群众,我们始终和他们在一起。”拉旺平措掷地有声。

  午饭时分,走进产妇嘎琼家的帐篷,她正在轻声哼唱着哄孩子入睡。“没有乡党委和党员们的帮助,没有米玛罗布医生,我的孩子也不会这么顺利地出生。虽然家里的房屋倒塌了,但是我们不怕,有党一直跟我们在一起,我们的生活会好起来的。”嘎琼看着怀中熟睡的孩子微笑着说。

  从拉多拉山顶俯瞰河谷内的萨勒乡,安置点里炊烟袅袅、田野里麦浪滚滚,而红旗下的萨勒乡村民,正在开始他们新的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