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神车合体 抢票还是退票?

  • 发布时间:2015-06-04 02:36:32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中国南车公告,南北车合并后更名中国中车下周一上市。受此影响,多只高铁概念股涨停。

  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初停牌,合并前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涨幅双双超过500%,被股民称为神车。下周一能否继续上行,相关个股是否跟风大涨?

  没买的不追高

  昨日多只新股申购,沪深股市反弹受阻。上证微跌,收报4909点。深成指小涨,收报17538点。创业板延续强势,创4011点历史新高,收报3982点报收,涨幅2.07%。虽然中国中车下周一才复牌,但铁路基建一带一路概念股大涨,多只股票涨停。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分析师何武认为,这些股票上涨原因之一,确实是受到中国中车复牌公告刺激,市场目前对一带一路概念股仍有较大预期。

  相关个股能不能追高买入?何武不建议投资者近期追高。“前期涨幅太大了,而且市场又在5000点附近,大家更要注意控制风险。”

  买了的不急卖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5月6日停牌前,创造了一系列神话。下周一,合并更名为中国中车后,股价走势如何?

  何武预计,中国中车可能会有一个小的冲高,但总体走势并不看好。“前期涨太多,现在的股价跟公司市场表现已经不太符合。”

  对并未持有中国北车或中国南车股票的投资者,何武建议,观望为主,不盲目跟进。

  对已经持有这只股票的投资者,何武建议也不要急着卖出,看看市场态度再做决定。

  不过,市场上也有另外一种声音。日前,申万宏源发布研报,看好中国中车股价未来走势。研报认为,同属国务院国资委下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直接提升业务规模,增强盈利能力,且国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维持高——海外市场开拓,构成今年以及“十三五”期间铁路设备行业投资机会两大推动力。目前南北车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均不超过1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其他股看中报

  何武表示,一带一路概念股大部分个股前期涨幅过多,有不少泡沫。

  他认为,目前这类股票价格已包含投资者对一带一路成效的预期,而这种成效并不会马上表现在相关公司业绩内,而是会很缓慢呈现。“丑媳妇总得见爹娘,马上就要发布中期年报了,到时候就能看到这些公司的真正市场表现。”

  日前,申银万国发布研报称,看好铁路设备板块整体投资机会,尤其受益走出去以及核心部件国产化公司,首推中国中车,其次是永贵电器鼎汉技术。还可关注利源精制北方创业晋亿实业晋西车轴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冯于凡

  谁是下一个神车?

  央企改革全面铺开,南北车合并股价暴涨引发风口效应。其它合并传闻中的个股,走势十分相似,不是创出新高就是走在创新高路上。

  两船

  3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南船)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北船)传出合并传言。两船本属一家,成立于1999年,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

  两铁

  3月,中铁隧道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启动合并计划。

  四运

  4月有报道称,中国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总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整合预期强烈。随后,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中海集运中远航运、中国远洋、招商轮船等同时公告,否认合并传闻。

  两钢

  3月,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时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合并传闻。

  分析认为,南车北车合并也经历传言—澄清—宣布合并的过程,不排除上述澄清其实是另有解读。央企一家独大分成多头格局若干年后,似乎已到再次整合、握紧拳头一致对外的时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