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瞧这“一家子”

  • 发布时间:2015-06-03 10:29: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皋开发区往北3公里,毗邻海安县交界处,一个一级资质的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在这里诞生,屈指一数,已整整40个春秋。她的“乳名”叫戴庄建筑站。改制后,叫南通市戴庄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40年的艰苦磨砺,40年的坎坷延伸,凝聚着人气,焕发着斗志,担起着责任,创造着奇迹。这里,有过许多感人的传说,而最美的传说,莫过于公司上下“亲如家人”。也许,这种“家和万事兴”的人文环境的厚厚积淀,正是他们激活企业、一路高歌的“开山斧”。

  叫“站长”一叫几十年,叫得亲切,听得暖心

  如果你第一次来到戴庄公司,一定会有一种惊讶:上上下下碰到老总们都叫“站长”,与你介绍时也不时顺口说出“我俫站长……”。

  初听起来,还有点“别扭”:改制十几年,哪个企业不早就改口称“老总”、“老板”了?寻根究底,就见怪不怪了。建筑站改制的时候,一些员工见了张德明即改叫“张总”。张德明一笑。他在会上说:“改制是为了企业有条活路,让更多的人有饭吃,有钱用。我还是原来这个大家庭的‘管家’。叫我站长听起来顺耳”。

  斗转星移,一晃十几年,张德明和他的搭档陈鉴锁、刘铭宏、吴广、陈忠来、胡建黄几个,一直含辛茹苦操持着这个“家”。他们说“我们现在是民营企业的老总,但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为社会担责任,为民众谋福祉,我们义不容辞。”他们一年四季四处奔波,寻找项目,拓展市场。他们关爱员工,问寒送暖。他们仁爱有加,把一批一批热爱建筑业的农村富余人员吸纳到公司。他们花血本培养人才,按“一级”资质标准考量,公司人才早就“满园春色”。

  建筑站有一批老人员改制后本应与公司没有任何瓜葛,公司仍把其当着“家人”,悉心关照,资助他们子女上学,花大钱帮助有白血病、癌症的看病救命……张德明说:我们都是一起拿泥瓦刀苦过来的兄弟哥,什么时候我都是他们的“站长”。公司员工人人都说:我俫站长真仁义。是啊,义旗之下人心齐,众志成城泰山移,难怪张德明“站长”和他的团队统领的队伍一路这么顺风顺水!

  27年前当站长身先士卒下河扛木头,如今公司大了仍一如既往鏖战施工现场

  1986年,张德明当站长是受命于危难之际。站里几乎穷的揭不开锅。为了建筑站起死回生,他起早摸黑,东跑西颠,寻找项目。大冷的天,通扬河上运来一大批甲供木材,张站长二话没说,带头跳进水中,和全站人员把木头一根一根扛上来。天道酬勤,也正是张“站长”和他的搭档们带头艰辛劳作,死打硬拼,终于相继啃下了徐州、合肥、南京、南通等市场。改制成公司后,市场越做越大,公司也晋升为一级总承包企业,但张德明和他的搭档仍坚持现身施工现场,穿着工作服和建筑工人一起忙碌着。2011年他们承建如皋开发区小学和幼儿园工程。七八月份,老天作梗,连续下起四十多天的大雨,本应8月底交付的工程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难题。张德明心急如焚:延误工期,就拖延了上千名孩子们上学的时间。他冒雨在工地上辗转了两天,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工地上方搭起几十亩的大棚,调集了公司机关及其他项目部的人员,组成突击队。此后,张德明老总,夜以继日钉在工地上,和工人们一道争分夺秒,挑灯会战。连续两个月,张总他们硬是没有一天离开过工地。看着一天天消瘦下去的“站长”,员工们心疼啊,张总和他们的老搭档都60岁上下的人了。但又不好多说,一个个铆着劲儿拼命干。终于,工程如期交付,新学校按期开学。市教育局和开发区的领导到现场后非常感慨。2012年,如皋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安定小学新校区工程项目仍花落戴庄公司。因为戴庄公司能打硬仗,能担责任,可信!

  建站以来40年,遇到的资金困难一个接一个,但他们从不拖欠员工的工资

  大凡知道建筑业所走的沟沟坎坎路的人,对戴庄公司自建站以来40年从不拖欠员工工资一定会竖起大拇指。张德明当站长时,个人借钱发工资是常有的事。改制后,企业做大了,工程接多了,资金困难更是一个接一个。张德明说:工人们辛辛苦苦地挣了点钱养家糊口,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拖欠他们的。再大的困难公司要自己扛着。要留住人,先留住心。多少个年根岁末,因有的工程款不能如期兑现,张德明总是想方设法多方筹资。他说,宁可我们管理人员少领钱,也绝不欠员工一分钱。直至看到员工们一个个高高兴兴把钱领到手,他才轻轻松了一口气。

  “我俫站长养得住人”,这是员工们打心眼里的流露。公司下属的分公司经常因项目任务等原因需要裁减人员,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总公司就设法调度,从不把一个好好的员工拒之门外。公司有不少能人,好几家都高薪聘请,但他们总是微笑谢绝。他们说:跟张站长做事不低三下四,心里踏实、顺心,是个福分。

  张德明说:我们搞土木工程的,还是土气点好,容易和员工沟通,产生共同语言

  初见戴庄公司张总,如果不在他那简陋的办公室,你肯定不信,这位穿着普通休闲装的老人就是颇有名气的公司老总张德明。如果他在工地上,你一定认为一身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张总是一个普通泥瓦工。张总说:“我们搞土木工程的,还是土气点好,容易和员工沟通,产生共同语言。”

  与员工零距离相处,确实别有一番洞天。员工们有什么掖不住,都会喋喋不休、毫无保留地告诉张总,建议张总。布置的工程任务,员工们都会不需扬鞭自奋蹄。

  有一位公司骨干,曾经跳槽出走。转悠了几个月,对比来想过去,觉得还是戴庄公司好,还是张“站长”好,把工人当成主人,就又回到了总公司找张总。张总微笑着根据他的所长安排了一个恰当的岗位,此人一直干得很欢。

  ——摘自如皋建筑业商会《如皋铁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