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海员遍布百余国家和地区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3:3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朱毓松

  “全球海运市场不景气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昨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福建海事局通报了2014年福建船员产业发展情况。福建海事局副局长李恩东说,面临航运经济低迷,福建船员呈现出明显的弃船登陆趋势,毕业5年后仍在船上工作的本科生不超过20%。

  福建船员占全国船员的1/10

  船员,作为“船舶、货物、船员”航运三要素中最为活跃的分子,承担着石油、煤炭、铁矿石、粮食等90%的外贸进出口物资运输任务,更撑起中国港口吞吐量长期稳居世界第一。

  李恩东介绍,截至去年底,福建辖区注册海船船员共计60682名,占全国注册海船船员总量的10%。“福建船员是中国船员队伍的重要力量。”李恩东说。

  据分析,福建注册海船船员主要集中在福州、厦门、泉州三地,这三地的注册船员数占福建船员总量的83.7%。

  福建船员中,外派船员队伍占比较大,影响力辐射全球。据统计,去年,福建船员共派至1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船籍船舶,其中36.3%是台湾船东。

  14.5%福建船员近5年无船上工作经历

  不过,较高的收入,并不能挡住船员流失的步伐。福建海事局对五年内无船上工作经历的船员人数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五年内无船上经历的持证船员占14.5%,即流失的船员超过十分之一;而且,还有15.7%的船员五年的船上资历不足12个月,其中的一部分船员也可能即将不继续从事船员职业。

  “从2008年至今,国际航运景气度持续低迷,导致船员职业的优势渐渐丧失,船员弃船登陆趋势明显。”李恩东说,特别是年轻人从事船员职业的意愿出现下降,使得船员队伍整体素质出现下滑。据统计,毕业5年后仍在船上工作的本科生不超过20%。相关新闻

  最快12天就能学会开游艇

  随着福建游艇港及蓝色经济的发展,游艇驾驶员、大型邮轮服务生、公务船舶船员等特色岗位正不断涌现,使得福建船员的就业方式正变得丰富。

  游艇产业正逐步成为福建旅游城市发展的特色新兴产业,游艇驾驶员队伍也在不断扩大。

  今年4月,福建在全国率先成为“游艇驾驶员培训改革”试点,这也进一步降低游艇驾驶员培训考试门槛。

  “今后,学游艇驾驶就像学汽车驾驶一样方便。”福建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吴蔚介绍,福建游艇驾驶员培训改革打破了报名和开班限制,培训班可以随时开班,即使一个人也可以报名开班。

  “即使没有航海基础知识的学员,最快12天就可以完全掌握游艇驾驶技能!”吴蔚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