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商所力推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06-03 06:33:40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邵海峰)在“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衍工业品论坛”上,大商所相关人士透露,去年大商所共成交铁矿石96亿吨,是新加坡交易所掉期和期货的40多倍,铁矿石期货参与总客户数达到20万户左右,其中法人户4000多家,其成交占比34%,持仓占比达31%,交割现货61万吨。目前,大商所正积极推动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

  中国是铁矿石消费大国,去年铁矿石进口量达9亿多吨、进口额仅次于原油。当前铁矿石国际市场定价正处于历史转折期,2008年长协定价模式退出后,市场定价随市场因素变动,铁矿石掉期、期货等衍生工具也应时而生,以服务于市场对于贸易定价的需求。为发挥国内铁矿石期货市场先发优势、抓住时机在国际市场定价中发挥更大作用、争取国际定价话语权,今年大商所已把铁矿石国际化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据介绍,铁矿石国际化的重要意义首先在于增强国内市场的国际定价话语权,大商所铁矿石是以人民币定价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免去了资金的汇兑过程,利用这一市场的成本是最低的、利用市场的效率也将是最高的;铁矿石国际化也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影响;另外,将国际市场搬到家门口无论从地域或规则体系来说,都更便于国内企业的参与利用。基于这些考虑及国内铁矿石期货市场的良好发展势头,大商所认为应当推动铁矿石市场的国际化,且时机已成熟。

  铁矿石国际化目标就是引进境外投资者,原则是立足现有平台、在目前的市场平台上推进国际化、不另设平台,其关键因素是“人、钱、物”怎么办。“人”的方面,将参照监管部门对特定品种的规定,让铁矿石成为境外投资者可以参与的境内特定商品;对于“钱”来说,将按照原油模式,把外汇作为保证金冲抵;对于“物”,将增加保税交割。从开户流程和投资者参与模式来看,其基本模式与原油一样,其中“人”和“钱”在境外交易者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相关办法明确后,相关问题即可解决。

  围绕铁矿石国际化,目前大商所已进行相关的基础制度准备,初步完成了相关方案设计,将会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向有关部门报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