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夜郎河上的奇迹桥

  • 发布时间:2015-06-03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高 博

  夜郎国王如果抬头看见一道横亘天空的弧线,想必目瞪口呆。贵州桐梓县的夜郎河上空,将架起一座370米跨度的钢构混凝土拱桥,是同类桥梁中的“No.1”。它正在拼装骨架,预计今年底合龙,已创造了好几个世界之最。

  夜郎——秦汉时期在西南地区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国家,是中国历史上神秘的三大古国之一。如今,夜郎河特大桥成为正在修建的渝黔高速铁路的地标。效果图上,峰峦叠翠中抛出一束白色曲带,犹如来自外星的构造。中国中铁一局桥梁公司的项目总工程师余海介绍说,特大桥全长1120米,由一连串桥隧组成,其中最壮观的就是大拱桥。它位于夜郎河上空,高出河谷218米。未来,旅客们冲出黑暗隧道,将悬于山河之间,四下皆空,10秒后一头扎进对面的大山。

  夜郎河拱桥有两道拱,它俩扛着高低不一的承重柱,托起渝黔铁路。从高空看下去,两道拱不是平行的“ll”状,而是双曲线的“)(”状。这种拱桥被称作“提篮式”,意思是像一种提篮把手。

  大桥设计单位的郭伦波工程师告诉记者,“提篮式”拱桥更稳定。拱桥本来就是最结实的桥,因为越压它,它越紧实。“)(”状的造型是为了消除桥的左右摇摆。渝黔铁路是一条时速200公里的可走货车的铁路,当沉重火车高速碾过夜郎河大桥时,一丝抖动都是不允许的。

  但是,拱桥一变成“提篮把手”,工程复杂度陡升。余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就像鸟巢体育场的钢构件一样,夜郎河拱桥钢骨的每一块“积木”都是独特的、不对称的曲面立体,没法批量生产。记者在现场看到,河谷底部有一个钢构件制造场,切割好的钢管,被运到这里拼搭、焊接。25米长的“积木”,形状误差不能超过一厘米。

  然后,大桥的脊梁骨就一块块被缆索吊上高空,移到安装位置。16根主缆索有手腕粗细,每个能承受200多吨重量,另外还有几十根较细的缆索。这些缆索挂在两架吊机上。吊机分别踩在南北河岸的半山上,形状像倒过来的“且”字,高达百米。

  郭伦波说,世界上还没有造过这么大的提篮式钢构混凝土拱桥,施工无先例可循,需要各方面大胆突破。包裹钢骨的3万多方水泥怎么高压浇筑?承重柱怎样减重?添什么钢件增加劲力?都得研究创新。

  一个小例子是:吊装工程的跨度太大,肉眼看不清楚。于是安全监测员坐在控制室里,操控着能望远的摄像头。八架安装在不同位置的摄像头替代了人眼。这套系统是中铁一局桥梁公司专门发明的。

  施工时还得应付糟糕透顶的地质。工地位于重庆和贵阳半路上,群山就像皱褶,附近有凶险的娄山关。夜郎河不大,但河谷深阔,河岸陡峭。大工程需要宽阔的作业平地;可峭壁上只有石头和灌木,连小路都没有,还频繁滑坡。但工程却不允许落石,因为河谷里有一条公路。

  中铁一局桥梁公司的工人想尽办法,居然让大型机械在半山腰立了脚。他们不敢放炮,光用锤子,半年时间披荆斩棘开出一条2.5公里长的之字形便道,从山脚到达山腰。然后,山中嵌入许多根钢筋混凝土“大钉子”,每一根都有纪念碑长短粗细,生生造出一个稳固的作业平面。之后才开挖桩基,树起吊机。这一办法也是世界首创。

  困难时期已度过,工程已大部分完成,工程师们信心满满。大拱桥开通后,“地无三尺平”的夜郎国,将被一条最平的路穿越。

  (科技日报贵州6月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