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管理步入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02 10:2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养老金的市场化管理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一支柱,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已经提上政府部门议事日程,全国社保基金走过十五年发展历程,将继续扩大投资范围;二支柱,职业年金制度建设已经启动,企业年金历经十年市场化、规范化建设,顶层设计日趋完善、社会普及度日益提升;三支柱,个人储蓄型养老金产品受到政府、业界的更多研究与讨论,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呼之欲出。

  为迎接中国养老金管理的新时代,总结经验、谋划蓝图,博时基金日前在京召开2015年养老金研讨会,暨第四届“养老金管理大家谈”有奖征文颁奖活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巡视员张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洪磊,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中国劳动保障报社总编胡文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武建力、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向阳等出席会议,并就国内外养老金管理的经验与趋势发表了演讲。来自国内外知名证券、保险机构的代表同博时基金代表一起,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发展形势、探讨了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实践。来自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及企业的一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养老金管理研讨会上,博时基金推出又一部专著成果: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共同编著的《海外养老金管理》。

  《海外养老金管理》是对国际养老金发展最新成果的梳理与总结、最新趋势的分析与研究。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在序言中指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历史新时期,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在进一步明确三支柱政府责任定位、促进制度政策间协调发展、提升财务可持续性、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培育市场机制等方面,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继续深入研究国外养老金制度建设情况,总结提炼其中的有益经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近年来,人社部基金监督司与博时基金合作开展了海外养老金管理研究,在总结、分析国际最新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完成《海外养老金管理》一书。这部著作为我国养老金制度发展提供了国际视野,系统全面地反映了国际养老金制度实践的发展成果,对各国养老金管理特点的适用性进行了审慎思考和鉴别。

  作为我国首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博时基金在积极开展养老金投资管理市场实践,并取得良好投资业绩的同时,进行了大量的政策理论研究及实务经验总结,继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研究《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和《中国企业年金制度与管理规范》两项课题后,博时目前已正式出版养老金管理相关专著四部。博时还与《中国劳动保障报》连续13年开办主题专栏、连续5年开展主题征文,集结相关文集十余部,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养老金管理的关注、思考与研究。

  博时基金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研究养老金长期投资特点,挖掘市场和客户需求,十二年来,以专业、勤奋的耕耘,赢得了市场信赖,目前共管理着国内外养老资金逾1400亿元,是我国最大的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