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重利好推资金流入钢铁股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32: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钢铁行业PMI创16个月新低 难阻钢铁股“逆袭”

  虽然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钢铁行业PMI连续16个月下行、国内钢铁价格刷新了13年新低,却难以阻碍钢铁板块股票的后市重磅“利好”:对于重庆钢铁等特钢股来说,大股东不断减持引发机构资金不断流入;对于龙头、大型国企来说,“国企改革”势必引发行业兼并重组;对于普通生产型钢铁企业来说,既是“国企改革”的目标标的,也会受益于业绩筑底:钢价进一步暴跌的空间有限。钢铁股普遍低估值、低股价,后市“逆袭”机遇良多。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近期A股大盘波动之际,钢铁板块再次受到了部分机构的重视。昨日,钢铁板块所有个股以3%以上涨幅报收,抚顺特钢大涨8.59%,韶钢松山涨停,武钢股份大涨7.41%。

  股东减持推“特钢股”上涨

  钢铁板块中,重庆钢铁近日公告大股东集团公司大幅减持了2.2亿股,占其所持股比例的9.42%。昨日晚间,重庆钢铁再次公告称,大股东重庆钢铁集团公司减持了上市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3460万股,占上市公司股本的 0.78%。该集团公司自4 月以来不断减持上市公司股票,累计减持股票 7亿股,占上市公司的总股本的 15.78%,成交金额 30.5亿元,成交均价 4.359 元/股。该企业属于规模较小、产品有特色的钢铁企业。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认为,“大股东减持”应是“国企改革”的前期特征之一。“特钢”系企业产业灵活度较高、所产产品稀缺性较强、市场竞争较小,已经提前出现回暖征兆,或成为钢铁行业国企改革的优先突破部分。

  广州日报记者还了解到,我国正在进行的制造业升级核心之一就是原料结构的升级,很多高端设备都离不开优质的钢材,尤其是高温合金钢等特殊钢材。这一趋势直接导致了抚顺特钢的连续暴涨。

  广州日报记者从上海、广东两地的钢铁企业了解到,2015年内“国企改革”落实的可能性极大,因为钢铁板块是沪深两市国企背景上市公司占比最高的板块之一,且目前经营困难较多,有望率先“改革”。“预期”内容,包括中钢、宝钢等在内的5家中央直属国企,将被合并成2~3家,将以创新研发业务为主的企业合并进生产型企业里去,旨在提高效率、减少市场竞争、增加实力、解决市场产能过剩。在此之后,地方国企之间将展开整合,深入改革。

  7成钢企受“国企改革”影响

  对比油企、有色、基建等板块,钢铁板块的“国企改革”启动较慢,目前还只是以“大股东减持”等措施起步,为此,后期的预期也较多。比较可能在近期推进的应是员工持股与地方国企并购小型(非上市公司)钢企。2016年之后才可能推进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与重组,过程类同宝钢当年并购韶钢松山。整个“并购”过程历时长远,将延续到2018年。

  在此期间,龙头钢企、大型钢企将充当“国企”改革的主力部分,而这部分企业在整个上市公司中的占比高达72%,将受到直接影响。鉴于目前的上市公司中,除了沙钢股份等个别企业并非国企背景,预计整个板块接近90%的上市公司都将受益于“国企改革”预期。

  5月以来,钢铁企业换帅最多,包括鞍山钢铁集团、攀钢集团与酒泉钢铁;这一信息,也增大了钢铁行业下一步国企改革的可行性。

  业内:部分钢铁企业业绩已见底

  昨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5月钢铁行业PMI为42.4%,比上月回落5.8个百分点,创最近16个月以来的新低,且该指数已连续14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而“我的钢铁网”数据分析模型显示,5月钢价已经刷新了13年新低,行业仍处在深度低迷期。

  然而,钢铁行业进入不景气经营时间已经接近5年。从一季度报来看,钢铁企业亮点较多,武钢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5.4%,凌钢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了21.3%。宝钢股份高管认为:多数生产型钢铁企业的业绩已经见底,进一步走跌的可能性不大。

  广州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广州黄埔与佛山南海的钢贸商,其中的刘先生认为:“我们的资金压力已经减少,部分人甚至已经开始加大进货;国家政策比较能促进后期的钢材需求,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地方产业链的打造,都需要基础建设,而房产行业本身就在转好;另外,货币政策也利于提高钢材需求。”

  建议

  首选有国企改革题材的股票

  除政策利好外,钢铁企业也加入到发展电商、参股金融等创新经营中。宝钢股份出资20亿元的欧冶云商,内置电商、物流、金融、数据、材料五个组成部分。宝钢集团高管表示:“其中的欧冶金融不仅提供融资服务,还将整合具有专业化优势的投资理财产品,重塑钢铁生态圈的信用环境。”

  由于钢铁行业不景气,“牛市”中,钢铁板块屡屡遇冷,成为沪深两市为数不多的低估值板块之一。近30只钢铁股中,只有3只的价格超过了20元,10~20元股价的钢铁股也只有3只,其他全在10元以下,占比近八成。股价低,成为了板块轮动的又一个优势。有鉴于此,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钢铁板块值得中线关注与投资,首选兼有国企改革与“特钢”概念的钢铁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